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收28.44升破彭淮南防線 匯銀解讀央行意圖

2020/12/11 19:08(12/11 2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1日電)新台幣升勢凌厲,今天盤中升破28.2元,收盤收在28.440元,不只宣告「彭淮南防線」正式失守,也寫下近23年半新高紀錄;匯銀主管解讀,央行日日鎮守匯市,但也一直釋放訊息,提醒廠商「本身也要有所作為」。

新台幣升勢「煞不住」,央行11月以來祭出「雙防線」策略,盤中、收盤力守28.5、28.8元價位;央行大買美元阻升,也導致11月外匯存底金額較上月暴增121.56億美元,創下有史以來單月最大增量。

央行雙防線守得吃力,12月不得不調整策略,將盤中、收盤防守價位退至28.2、28.5元,不過外匯交易員發現,央行防守力道明顯不如11月強悍,盤中也會動態調整防線,似乎都在提醒外界「央行沒有堅守特定價位」。

央行新「雙防線」態勢才剛成形,新台幣兌美元今天以28.300元開盤後,匯價直線上攻,強漲逾3角、站上28.1元價位,最高升抵28.161元,改寫近23年半盤中新高價,台北及元太外匯市場總成交金額則放大至16.715億美元。

外匯交易員直言,儘管台股開高走低,外資也續呈賣超,但今天外資大舉匯入,出口商眼見連28.2元價位也沒了,急忙進場狂丟美元,美元買盤極度空虛,外在環境又有美元續弱、人民幣走強等因素,導致新台幣強到無法擋。

值得一提的是,外匯交易員指出,央行今天不守特定價位,盤中僅稍微出手,適度緩和升勢,就連尾盤調節也放手讓新台幣升破有「彭淮南防線」之稱的重要價位28.5元。

央行從每日「真槍實彈」力守雙防線、不讓熱錢跨越雷池一步,到如今不刻意阻升,到底傳達什麼訊息?匯銀主管解讀,新台幣升值是大勢所趨,央行之前死守28.5元很長一陣子,已經給企業足夠的緩衝時間,現在慢慢放手,就是提醒企業「本身也要有所作為」。

其實過去一個多月以來,央行一再對外界釋放相同訊息,除了央行總裁楊金龍於立法院備詢時,數度強調「央行沒有所謂的防線」;11月12日也主動公開致函機械公會的信件內容,當中引述業界人士說法「新台幣升值雖將衝擊出口產業,但可透過外匯管理及匯率避險」,以及「宜開發新產品及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把握機會進行產業升級,以持續提升競爭力」。

匯銀主管表示,從央行先前說法也可看出,希望廠商要進行避險並努力提高競爭力,雖然中小企業反應可能沒那麼快、相關知識沒那麼充足,但央行已經給了不少的緩衝時間了。

11月至今,央行也幾乎天天於臉書發布對匯率短評,強調和其他國家相比,新台幣對美元升幅「尚屬居中」;去年底至今,新台幣對美元升值5.86%,升幅小於歐元、人民幣及韓元。

「新台幣升值是大勢所趨,廠商不能把希望寄託在別人的努力」,匯銀主管直言,央行先前死守28.5元「反而比較異常」,現在漸漸放手、浮動管理,是比較合理的作法。

新台幣升勢猛烈,外界關注年底前會不會揮別28元、前進27元,外匯交易員認為,美元是否持續走弱是關鍵,如果美元不再繼續破底,讓韓元、人民幣升勢稍微緩和,新台幣年底前應不至於到27字頭。

匯銀主管則認為,除非美國貨幣政策開始收緊,美元能夠止跌回升,否則新台幣升值趨勢很難扭轉,在此前提下,新台幣早晚會到27元價位。

他也說,央行或許會在重要價位守一陣子,給大家一點緩衝時間,但廠商還是要有所準備,「央行會調節,但不會扭轉趨勢」。(編輯:楊玫寧)109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