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黨員名單外洩 英媒:產官學都遭滲透

2020/12/13 19:28(12/16 1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3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週日郵報」揭露,英國領事館、大學和部分龍頭公司,都有中共黨員在內工作,凸顯中國惡意影響力已深入英國人生活每個角落,國防企業、銀行與藥廠巨擘都沒逃過。

根據週日郵報(The Mail on Sunday),今年9月,中國異議人士把加密傳訊應用程式(App)Telegram上一個包含195萬中共黨員資料的外流資料庫,傳給關注中國政府活動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

這份名單的時間可回溯至2016年,內含上海地區的黨員姓名、出生日期、族裔,有些還有地址和電話號碼。名單又被分成7萬9000多個分支,很多分支都與個別公司和機構有關。

IPAC在資安分析師協助下驗證這批資料後,把資料庫傳給週日郵報等全球4個媒體機構。

週日郵報分析後發現,有數名中共黨員在英國領事館任職。例如一名曾就讀聖安德魯大學(St Andrews University)的中共黨員在上海多個領事館工作過,其中包括英國領事館。但英國駐上海領事館內也有英國安全單位情報人員。

一名英國情報界高層人士說,這項發現確實衍生出安全問題。他表示,該名中共黨員的座位跟軍情六處(MI6)團隊相距僅一層樓,可能已認出英方情報人員。

週日郵報同時指出,中共黨員也進入英國大學,參與航太工程與化學等可能涉及機密領域的研究。

此外,2016年有超過600名中共黨員為英國匯豐銀行(HSBC)和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工作。而這兩家銀行回應北京打壓香港的方式都遭受批評。

研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的輝瑞大藥廠(Pfizer)和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一共聘雇了123名中共忠誠黨員。空中巴士(Airbus)、波音(Boeing)、勞斯萊斯(Rolls-Royce)等涉及國防產業利益的公司,也聘雇了數百名中共黨員。

目前尚無證據被點名的企業已淪為間諜活動的目標或受害者。各家企業皆堅稱有保護資料、員工和客戶的措施。英國外交部也堅稱擁有健全程序,來保護資料安全性及審查外館人員。

英國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在週日郵報上撰文表示:「這項調查證實,中國共產黨成員現已散播到全球,在一些全球最重要的跨國企業和學術機構,以及我國的外交機關裡工作。」

「政府必須現在就採取動作,將我國駐中國領事館內的所有中共黨員驅離或免職。他們只能為英國或中共服務,無法兩邊都做。」

中共黨員入黨時得宣誓「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永不叛黨」,總計黨員人數已超過9200萬人。而且入黨競爭激烈,成功率不到1/10。但很多人只是為了自己的職涯前景入黨。(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