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申根免簽10週年 林永樂:歐洲友台力量促成

2021/1/10 08:19(1/10 1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0日專電)今年是歐盟給予台灣免簽證10週年,當時推動此案的前外交部長林永樂記憶猶新表示,歐洲議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此案時他相當感動,感謝歐洲方面許多友台力量促成此事。

歐洲聯盟(EU)自2011年1月11日實施對台免簽入境申根區待遇,至今滿10年。

2020年卸下駐英代表一職的林永樂2010年時擔任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上任後推動歐盟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他近日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回想此案記憶仍然深刻。

林永樂說,申根免簽案牽涉到非常多環節,是一個技術層面很複雜的推案,有許多關卡要過,但2009年英國率先給予台灣免簽,這對打開歐盟免簽有指標性作用,再加上駐處在歐盟、歐洲議會及比利時長年累積的人脈協助,這些讓歐盟高層對台灣態度正面,案子能順利通過。

他說,2010年為讓歐洲議會議員支持此案,「幾乎每月都與同仁從比利時驅車到法國史特拉斯堡歐洲議會總部拜會各方議員」,當時歐洲議會議長也對台友好。

2010年11月在歐洲議會表決時,出席的612位議員共有559人投下贊成票,逾9成的支持率幾乎是壓倒性通過,台灣受到如此肯定令他內心非常感動。

時任歐洲議會議長布澤克(Jerzy Buzek)與理事會輪值主席國比利時歐盟國務部長沙斯特(Olivier Chastel)在史特拉斯堡歐洲議會貴賓室簽署給予台灣民眾免申根簽證修法案時,林永樂也應邀前往觀禮。

申根免簽大幅提升台灣與歐洲人員往來便利,這個案子過程複雜,2010年7月5日歐盟執行委員會提出修法案將台灣列為免簽國,再經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及內政委員會兩個委員會同意,並送歐洲議會全會表決,最終由歐盟部長理事會通過,共歷經行政及立法約15個關卡,相當不易,達成台灣民眾可享有赴歐洲申根區35國或地區免簽證待遇。(編輯:郭中翰)110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