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府專家看阿拉斯加會晤:美向中展示與盟友實力

2021/3/17 20:17(3/18 11: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美國總統拜登任內的美中首次高層會晤18日將登場,但美國前官員及學界對這場會晤看法普遍保守,認為拜登政府並不希望會晤被外界視為過於重要,而是在向中國展示「美國與盟友的實力」。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美國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The Stimson Center)中國計劃主任孫韻表示,這場在阿拉斯加的會晤不但難以重置美中關係,更可能只是個重申各自立場、並對彼此政策表達憂慮的場合。

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中國、台灣及蒙古事務主任何瑞恩(Ryan Hass)指出,這場會晤將是「重新定位美中關係」循序漸進過程中的一步。「從尖銳的對抗,到激烈、頑強的競爭」。

前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現任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副會長葛林(Michael Green)則表示,拜登(Joe Biden)政府並不希望這場會晤被全球或中國視為「大事」,這只是「正常的外交」。

葛林直指,美方有意避免這次會晤,被視為「美中團結或戰略一致的大展示」。而美方與中國官員見面前安排的多方峰會與外訪,是經過「精心安排」,目的是向中國展示美國及盟友的實力。

他說,美方的新基調是告訴中國:「你不是較強的那一方,我需要你的程度不比你需要我的程度高。瞧瞧我們的民主盟友和伙伴─美國回來了,我們有朋友,而且我們有決心。」

孫韻則認為,包括新疆、香港問題在內的人權議題,會是美方在這場會晤中的優先議題,但中方不可能讓步。最樂觀的期待,則是美中能就氣候變化、緬甸局勢等「技術性問題」達成共識。(編輯:邱國強/楊昇儒)110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