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熱帶低壓將成颱 可能帶來乾空氣北台灣降雨減少

2021/4/13 18:12(4/13 2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3日電)氣象局今天發布熱帶性低氣壓生成,未來一、兩天有機會發展為輕度颱風,對台沒有直接影響;然而隨著它向北行進的路線,可能會將北方的乾空氣帶到台灣,「反而可能有負作用」。

中央氣象局今天發布熱帶性低氣壓生成,下午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8.0度,東經138.5度,以每小時6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氣壓1004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2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0公尺。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告訴中央社記者,未來一、兩天熱帶低壓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不過路徑可能會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就轉向偏北,接著往琉球東方海面移動,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

林定宜指出,目前觀察,由於這個熱帶系統距離台灣約2400多公里,隨著它行進的路線,可能會將北方的乾空氣帶到台灣,「反而可能有負作用」,連帶北台灣降雨也減少。

林定宜說,未來一週有2波東北季風影響台灣,明天起至16日這波水氣較多,加上華南地區也有部分水氣斷斷續續飄到台灣上空,北部、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會有局部短暫雨,預計17日水氣就減少。

林定宜指出,第二波東北季風偏乾冷,預估18日影響台灣,持續至20日,降雨區域僅花東、中南部山區會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偏乾涼。

氣溫方面,林定宜表示,明天北台灣高溫預估下降10度,以台北市今天高溫約30度為例,預計明天降至20 度左右;中南部高溫略降,影響較小,早晚偏涼;各地低溫也會較今天再降2、3度。

林定宜提醒,今明兩天台南以北到桃園、東半部及澎湖、金門、馬祖會有8至9級強陣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及馬祖也會有長浪發生。

氣象局長鄭明典分享梅雨指標圖,預估5月下旬降雨露出曙光。林定宜補充說明,就圖示而言,與歷年氣候值降雨時間差不多,大致上都是5月中下旬,西南季風輸送到台灣較充沛的水氣,也就是俗稱的「入梅」。

林定宜說,同一張圖也看得出來,在4月底之前可能沒有明顯降雨的情況,不過由於這是長期預報,因此還要持續觀察。(編輯:管中維)110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