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督福島核廢水排放 原能會:台灣爭取加入IAEA調查團

2021/4/21 12:35(4/21 1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1日電)日本政府決議2年後將福島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表示,日方樂見在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等第三方監管環節,讓韓國派員加入調查專家團,台灣也會爭取參與,也認為會做得到。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農業委員會、外交部、經濟部、海洋委員會、衛生福利部列席就「日本政府將排放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恐造成海洋污染與我國政府因應措施」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指出,南韓對日本排放核廢水強烈反對,還要求與日本共同監督,台灣將怎麼做。

謝曉星表示,先前已向日方提出3訴求,包含應測量台灣附近公海海域的海水及海生物放射性活度變化,並提供分析結果,加強台日雙方海洋監測及評估相關技術交流與資訊分享,以及在準備排放期間,提供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對東京電力公司海洋排放執行方案有關申請文件、審查進度及審查結果等。

除此之外,謝曉星指出,「現在還要再加一項」,韓國向日本要求參與整個排放過程,參與排放計畫,日本絕對不會答應,不過,日本樂見在IAEA等第三方監管環節,讓韓國派員加入,韓國因此退而求其次找上IAEA ,希望未來IAEA組成的調查專家團,將有韓國的參與員額。

謝曉星說,台灣目前也在爭取加入IAEA組成的專家團,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或IAEA會員國,但會積極透過外交部爭取加入,「會爭取,也認為會做得到」。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也表示,一定全力配合爭取。

面對周遭國家反對將福島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日本政府已委請IAEA協助,IAEA表示將派遣各國專家組成的國際調查團前往日本,檢驗排放核廢水作法是否安全。(編輯:潘羿菁)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原能會:台灣核廢水屬正常排放和福島不同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