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指反送中爆眼少女已赴台 曾是抗爭運動象徵

2021/5/26 12:10(5/26 1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6日電)據報導,在前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外傳被警方布袋彈打瞎眼睛的少女已於去年9月前往台灣,而她離港前,眼睛似完好無損。

2019年8月11日,在「反送中」處於熾熱時,一批示威者包圍九龍尖沙咀警署,與署內警員發生衝突,期間一名示威少女的右眼受創流血,被送到醫院治療。

事後,一些媒體引述受傷少女的妹妹說,她的右眼球爆烈;社群平台上更有不少人留言,少女的右眼睛瞎了。

同年幾個月後,這位「爆眼少女」的一張照片更登上紐約時報頭版;照片中,這名少女以右手遮掩了右眼,令人無法確定其眼睛是否受傷。

這名少女「爆眼」的消息傳出後,觸發更多人上街示威,成為「反送中」另一個助熱器及精神圖騰。

儘管當時外傳「爆眼少女」的眼睛已經瞎了,但當事人至今沒有予以澄清,更透過法律途徑阻止警方向醫院管理局查詢其受傷狀況,後者一直爭取查閱相關醫療報告,以確定這名少女的眼睛如何受傷。

醫管局一直以保護病人穩私為由,拒絕單方面公開少女的受傷報告。

此前,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曾在社群網站宣布,由他領頭成立的「803基金」懸賞港幣40萬元,以獲取「爆眼少女」的相關消息。

媒體前天報導這名少女已赴台後,他昨天宣布增加賞金至100萬元,給予任何「提供案件最新消息」的人。

另外,昨天有多名市民到醫管局示威,抗議負責診治的醫護人員當時沒有即時公開或澄清「爆眼少女」的真相,「任由」仇警情緒發酵,要求醫管局道歉。

醫管局昨天發表聲明,否認在這起事件中包庇「爆眼少女」或「造假」,強調局方一直配合警方的調查,並指局方堅持尊重個人穩私,在未得到病人的同意下,不會向公眾或媒體透露個別病人的具體臨床情況。

本地多家媒體今天報導,醫療報告顯示,相關少女只是眼睛周邊受創,視力沒有受到嚴重損害。(編輯:張淑伶)1100526

▼2019年參與反送中運動,傳遭港警攻擊而右眼受傷的女子,事後錄影片呼籲港警停止暴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