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視訊看AZ疫苗降落桃園機場 謝長廷:這樣就安心了

2021/6/4 19:16(6/4 1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4日專電)駐日代表謝長廷透過視訊看到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降落桃園機場的那一刻畫面時感到安心。他以台灣話俗語「打虎抓賊親兄弟」來形容台日關係患難相扶持。

日本政府提供台灣124萬劑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製疫苗,載著疫苗的日本航空JL809 班機台北時間上午11時從成田機場起飛時,穿著雨衣的謝長廷在風雨中向飛機揮手並鞠躬致敬。

今天下午謝長廷在駐日代表處與台灣駐日媒體茶敘,一進會場就被記者邀請一起觀看日航JL809班機抵達桃園國際機場的直播畫面。他說:「這樣就安心了。」

日本贈台灣疫苗,感動許多台灣人。謝長廷表示,他常說台日關係是「善的循環」,台灣話俗語說「打虎抓賊親兄弟」,遇到事情大家互相扶持,就像親兄弟一樣。

他說,這次很感謝日本,同時也要謝謝台日兩地很多人協助,除了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灣日本關係協會之外,有些人他說不出名字來,大家在這件事情上的努力,他都很感謝,都是為了台灣。他用台語說:「故鄉的人,望你平安。」

對於有國人說「這批疫苗是日本不要的才給台灣」的說法,謝長廷澄清說,這批疫苗的期限是到10月14日,疫苗一出廠期限是6個月,中間過了半個月,在到期前有足夠的時間可讓國人接種。原本這批疫苗計畫直接運至台北松山機場,但松山機場周邊沒適當的冷藏設備,因此決定從成田機場出發運抵桃機。

他說,這班飛機載運的貨櫃有17個,裡面的電動冰箱需充電(一次充電可用30小時),早上充電完畢,考慮到疫苗運抵桃機後還要運至倉庫或台北,萬一遇到交通阻塞等會失溫,但這次作業順暢,時間綽綽有餘。

他還說,日本厚生大臣田村憲久說過,這批疫苗是在日本製造的。要購買或取得疫苗的手續相當複雜,因為疫苗是要打在人身上,萬一出問題,賠償該怎麼處理,所以手續複雜。

這次日本政府用人道支援的方式提供台灣疫苗,台灣方面是以速度為優先考量,盼6月上旬能運抵台灣。日本政府決定6月4日這一天運,這日子是大約一週前決定的。

謝長廷說,辦手續時,文件都是用英文書寫,還得請教律師,包括請教國內和日本的律師,過程繁複。有些事是他決定的,因為他本身是律師。

他說,國內也很配合,很多事都是到半夜回到宿舍,跟國內的部長通訊,國內的部長回訊時也已是半夜了。交涉過程中,他和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等人聯絡,因為他身分比較方便,不需層層上公文。

他知道大家都很急,此事隨時都可能遭(中國)破壞、阻撓,日方也可能隨時改變心意,所以消息不能外洩。他知道,按慣例,中國如果知道,中國駐日的領事等會提出抗議。

在政壇經歷大風大浪的謝長廷說,不論是民進黨建黨、陳進興協持南非武官一家5口事件等,有記憶以來,他未曾失眠,但這次為了爭取疫苗,他最近失眠了一天半,將近兩天,擔心明天有抗議。當他知道台灣的民眾病逝, 上街抗議等,他很擔心。

被問到何時開始與日方協商爭取疫苗時,他答說,日本政府5月21日批准AZ疫苗緊急授權使用,5月22日開始有人談論日本所確保的AZ疫苗的用途,隔了兩天剛好有個聚會,與會者就談到此事。

謝長廷不願透露這場聚會的具體內容,但根據國安高層透露,就是5月24日謝長廷在駐日代表處(東京都港區)邀來美國駐日代理大使楊舟(Joseph M. Young)及日本政要在官邸(職務宿舍)餐敘。

原本台灣方面對日本方面提出的要求是期盼6月10日疫苗能運抵台灣,愈快愈好。疫苗的問題牽涉到授權、權利義務等問題,相當複雜,有6個不同的文件。日方並非要把疫苗「贈送」台灣,而是說提供。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今天正式表示,是無償提供台灣疫苗。

謝長廷表示,AZ疫苗目前約有90國通過緊急授權使用,在溫度管控上比較方便,不需像輝瑞疫苗那樣需要在零下70度的環境。至於這次日本提供台灣的疫苗數量為何是124萬劑,主要是日本是把手邊持有的儘量提供台灣。這次取得疫苗的過程有遭遇挫折,但有很多突破。

被問到這次爭取疫苗過程交涉的最高層級,謝長廷不願明說,只說看日本方面由誰做決定,一般來說,可想像是首相菅義偉。至於台日雙方的接觸,他不便透露。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2週年,被媒體問及為何是在6月4日這一天?又為何選擇以日本航空公司飛機載運疫苗?謝長廷答說,沒特別去想到「六四」,尊重日本政府的決定。另外,對於有人質疑今天為何日方沒派人到成田機場送機的問題,謝長廷答說:「今天寄貨人是我」。(編輯:黃自強)110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