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授勳 酈英傑:台灣永遠不會離開我

2021/6/25 11:05(6/25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5日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處長酈英傑即將離任,今天接受總統蔡英文頒授大綬景星勳章後表示,盼離任後仍持續為推進美台關係貢獻已力,「雖然我就要離開台灣了,但是台灣永遠不會離開我。」

蔡總統今天頒授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他於任內推動台美關係的卓越貢獻。

酈英傑致詞時表示,美台關係與眾不同且世上少見。即便如此,過去一年半來,美台共同努力對抗全球疫情,使雙邊關係大幅升溫。這段期間內,美台同心締造的成績,真正體現了雙方都有著決心與創意,要一同努力讓美台關係往前邁進。

酈英傑說,過去幾週發生的幾件事,將成為他任內最彌足珍貴的回憶。不論是「C-17全球霸王」運輸機載著3位參議員來台、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75萬劑莫德納疫苗的畫面,或是上週日一箱箱印有美國國旗的貨箱,載運著數量是原本承諾的3倍之多的250萬劑疫苗,從飛機上卸下的景象,都令他畢生難忘。

他指出,在疫情之初,台灣曾捐贈給美國數百萬個口罩及其他醫療物資,如今他很欣慰美國能回報台灣的慷慨之舉。在美國捐贈疫苗之後,台灣社會各界所湧入的感謝與祝福,包括表達謝意的個人小卡與花籃,「尤其是圓山飯店與台北101外牆上的溫暖訊息,都讓我們深深感動」。

酈英傑說,很多人用「及時雨」來形容這批在台灣面臨艱難挑戰時抵台的疫苗。但這其實更直接證明美台是彼此的真朋友,「我們會在朋友有難時互相幫助」。

酈英傑指出,在美台安全合作方面,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支持台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美國據此已通知國會價值近17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同時也已正式將六項保證解密。

經濟與商業合作方面,酈英傑說,美台貿易與投資往來都有大幅躍升,最受矚目的例子,就是台積電承諾斥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設立尖端半導體晶圓廠。此外,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不久後也將展開復談。

酈英傑感性說道,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在這個時間點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我期待即使離任之後,我也能持續為增進美台關係貢獻一己之力,讓這段重要的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雖然我就要離開台灣了,但是台灣永遠不會離開我。」(編輯:謝佳珍)110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