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頒酈英傑大綬景星勳章 總統:感謝對台美關係貢獻

2021/6/25 11:29(6/25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5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頒授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大綬景星勳章」,感謝對台美關係的努力與貢獻,也表達對酈英傑卸任的不捨,更邀請酈英傑與夫人未來隨時回到這個美好友善的國家,看看老朋友,吃碗喜歡吃的芒果冰。

酈英傑即將離任,總統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頒授酈英傑「大綬景星勳章」,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會觀禮。

活動開始前,總統首先對佛羅里達州大樓坍塌事件表達關心與慰問,她說,很遺憾聽到這個消息,希望搜救工作順利。

總統致詞表示,與會的貴賓有張忠謀、美僑商會,也看到AIT幾乎全員到齊在此參與,讓她感受到在酈英傑任職期間,台美關係種種的共同努力與進步。

總統說,過去這幾年來,酈英傑在外交圈的活躍表現有目共睹,不僅台灣走透透,也跟著她出席各項重要場合,接待過許多美國重要訪賓;兩週前,兩人才一起跟訪台3位美國參議員見面宣布美國提供75萬劑疫苗的好消息。

蔡總統表示,經過酈英傑、許多台美外交官員及各界好友的努力,上週運抵台灣的疫苗數量超過原先宣布的3倍,相信酈英傑一定為達成任務而開心,雖然他的表情被口罩與墨鏡遮住了。

總統說,酈英傑與台灣有難得的緣分,除了三度以外交官員身分派駐台灣,40多年前就來到台灣宣教,身為台灣的老朋友,他非常理解台灣社會對台美關係的重視與期待。

蔡總統表示,酈英傑就任時,曾提出4個增進的目標,包含增進台美安全合作、增進台美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以及增進台美人民的關係;這兩年任期,酈英傑不只成功達成這4個增進,還讓台美關係突飛猛進。

她舉例,從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更名、美國國務院大幅放寬對台交往準則到對台軍售的常態化、提高訪台官員的層級,都讓國人感受到台美關係顯著進展。最近的疫苗提供、未來幾週將要展開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以及近年來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持續擴大規模與議題,這些具體的成就都不斷在深化台美關係,這就是真朋友、真進展。

總統說,酈英傑在台灣很受歡迎,不只是在外交上的努力,台灣人都感受到他真誠坦率的性格,他跟當年來台灣宣教時候一樣,經常騎腳踏車穿梭台灣各地的大街小巷。最近印象最深刻的是酈英傑還有夫人在台南騎腳踏車被路人拍下來的畫面,相信這兩年來酈英傑的知名度愈來愈高,被發現請求簽名的機會應該增加許多。

總統表示,酈英傑在社群媒體上很活躍,AIT的臉書也更加活潑,讓很多台灣人注意到AIT提升台美關係的成果,像是AIT經濟組團隊穿著背心的照片如果加上比個讚就完全台灣化了。

蔡總統邀請酈英傑與夫人未來隨時回到這個美好友善的國家,看看老朋友,還可以吃碗酈英傑喜歡吃的芒果冰。提到芒果冰,與會者發出笑聲,總統回頭說「這個好像大家都聽懂了」;總統對酈英傑說:「正如您說,台灣不會離開您,我們要一起見證台美友誼的進展。」(編輯:謝佳珍)110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