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場邊花絮48 / 台灣桌球選手東奧表現亮眼 運動科學團隊助攻

2021/7/31 11:30(7/31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第32屆2020東京奧運於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除了選手在場上的表現,場邊動態一樣備受矚目。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1日電)台灣桌球代表隊在2020東京奧運拿下混雙銅牌,男單也追平隊史最佳紀錄。選手良好表現,背後有運動科學團隊相助,在體能訓練、技戰術演練、情蒐等發揮功效。

台灣師範大學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今年東奧桌球代表隊,可說是歷年來接受科學化訓練程度最高的一次。由台師大講座教授洪聰敏擔任運科召集人,整合國訓中心運科處,並結合清華大學學者朱宏國、胡敏君、邱文信、吳德成等人組成堅強團隊,都是國內一時之選。

另外,選手家長也給予高度支持,例如男單選手林昀儒的父親本身也是運動科學博士,一直採用科學方法協助訓練,也讓林昀儒在奧運賽場上有所突破。

台師大教授洪聰敏是前桌球國手,有豐富實戰經驗,他長期投入研究,以腦科學探討如何在高壓下維持優異運動表現,曾獲選美國人體運動學院國際院士。

洪聰敏指出,桌球屬於開放性運動,賽前必須能事先了解對手習慣、得分優劣勢等,擬定對應策略,在訓練中反覆演練和強化。賽期間,隨著戰局變化,選手要有即時調整能力。在每一分之間空檔,快速回顧前一分往來球路,用最快速度在腦中進行大數據演算,再決定出下一球應戰方法。

整個複雜處理過程,只能在幾秒內完成,對選手心理素質與大腦認知處理能力,都是極大負荷與挑戰。洪聰敏知道選手最佳心理特徵是專注、無雜念、有控制感,而要達到如此境界,有賴賽前訓練、演練戰術和情蒐,東奧期間團隊協助分析下一場對手前場比賽資訊,即時提供給選手,達到知己知彼效果。

台師大指出,過去運動員,靠著資質與苦練,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未來,相信運動科學,可以用更有效率方法,幫助運動員更頂尖、更卓越。(編輯:郭諭儒)110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場邊花絮49 / 林昀儒銅牌戰失利31字吐心聲 自勉化不甘心為動力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