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學者:台海戰略未變 模糊實則雙重嚇阻

2021/8/24 17:08(8/24 18: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3日專電)美國台海問題專家戈迪溫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如果台灣有動作,台灣不能指望美國;如果中國出兵,美國會保護台灣的現狀」,台海情勢與阿富汗全然不同,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阿富汗局勢牽動外界對台海關係的關注,「台灣能否指望美國?」美國總統拜登19日對美媒受訪回覆:「如果真有人入侵或對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做出回應,日本也是、韓國也是、台灣也是。」

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台灣研究小組召集人戈迪溫(Steven Goldstein)對拜登所言的解讀是「口誤」(a slip of the tongue)。

台灣不是北約會員國,沒有日、韓與美國之間的聯合防禦條約,他表示,台灣必須以「台灣關係法」為主要基礎,在審慎、不走極端之下,一旦台海之間出事,美國將依照國會的決定採取行動。

他認為要參考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的說法較為深思熟慮。蘇利文說,美國「對台灣、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堅實」。

「拜登承受來自國會很大的壓力,要讓內政方案過關,必須獲得國會同意,而國會是台灣堅定的支持者。」就這一點,戈迪溫肯定台灣的外交工作對美國國會努力有成,但同樣的,美國政策要進行任何根本性的改變,國會也是一個限制。

「台海情勢和阿富汗全然不同。」戈迪溫告訴記者,雖然台灣的兩大政黨都利用阿富汗情勢互相對立,他認為,從美國自阿富汗撤軍一開始,美國外交政策對台灣的情勢並沒有任何改變。

「對於任何國家而言,沒有什麼比避免衝突是更重要的國家利益。」他說,美國在台灣海峽有重要的國家利益,只不過諷刺的是「美國對台海政策的基本原則是避免衝突」。

「共同挫敗」(mutual frustration)是戈迪溫對美國維持台海情勢的用語, 「台海之間沒有人可以得到想要的,中國得不到、台灣也沒法得到。」沒有任何一方滿意,這讓知名的「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奏效。

「戰略模糊」通常被定義為「美國在兩岸衝突時的模糊表態」。戈迪溫進一步解釋「戰略模糊」實則為「雙重嚇阻」(dual deterrence)」,也就是美國同時嚇阻中國和台灣,美國確保中國不犯台、美國也不支持台灣獨立。

分析兩岸關係的大趨勢,他說,中國眼前的利益是防範台灣獨立、防止美國承認台灣獨立。「我們都知道台灣已宣稱獨立,台灣一直宣稱『中華民國是獨立主權政體』,中國對此沒有反應,但是如果美國對台灣做出承認,中國會有所反應。」

即使在「台灣關係法」的限制下,台灣依舊蓬勃發展,他說:「有時歷史不公平,中國與台灣都必須承認的教訓是歷史不公平。」(編輯:黃自強)110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