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援疫苗感動全台 泉裕泰:芳鄰互助理所當然【專訪】

2021/9/6 11:02(9/7 0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6日電)台灣5月中旬爆發本土疫情,日本援贈台灣的第一批疫苗在6月4日就送到,讓雙邊關係進一步加溫。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台灣各界湧入大量的感謝訊息,反應之熱烈完全出乎他的想像,但他指出,好鄰居在彼此有難時相互幫助,是「理所當然」。

泉裕泰3日接受中央社訪問當天,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宣布最新一批疫苗援外行動,讓日本捐贈給台灣的疫苗總數達到約340萬劑,提供台灣約15%的疫苗涵蓋率。泉裕泰指出,台灣是日本國際疫苗援助的第一個對象,在台灣5月出現那波本土疫情時,援助速度是關鍵,最後疫苗及時抵台,讓他鬆了口氣。

台灣當時連續多日有數百人感染COVID-19,日本政壇5月底即傳出援台疫苗消息,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6月4日正式宣布馳援台灣,第一批124萬劑AZ疫苗同日下午運抵,台灣人民感到滿滿暖意,近年來持續升溫的台日友好更推升至新高。

泉裕泰在5月以來的首次媒體訪問中表示:「好鄰居有困難,我們只是做了理所當然的事。」他接著說,總統蔡英文、外交部、衛福部、各政黨、地方政府及台灣民眾紛紛致謝,反而讓他感到不好意思。

泉裕泰說,讓他更感動、最開心的是,許多台灣民眾送花、送水果或留言、寫信道謝,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的電話幾乎被打滿線,「這是我完全沒有想到的事」。日台交流協會臉書刊出有關第一批援台疫苗的幾篇貼文,觸及人數累計近800萬。

眾多感謝留言內容,包括「這疫苗不只是保護我們的生命與健康,日本帶給我們的是的勇氣與信心」、「疫情結束後我一定要去日本刷爆信用卡。下次換車的時候一定要買日本車」等,讓泉裕泰印象深刻。

他說,他想努力把全部留言讀完,但是「看不完啊!」

回想閱讀留言的心情,泉裕泰想對台灣朋友說,日本和台灣是可以分擔痛苦、分享喜悅的真正夥伴,無論何時、日本都會和台灣在一起,「你不孤單」;日本的「友情疫苗」不但是重要防疫物資,也代表海島鄰居的心意,盼能帶給台灣友人勇氣。

泉裕泰指出,日本民眾支持政府提供疫苗幫助台灣,並給予祝福,這就像台灣民眾自發性募款,扶持日本走過311地震的苦難;他2019年駐台前,便已開始為回報台灣做準備,籌劃感謝台灣的活動。

面對台灣若干質疑日本捐贈疫苗的聲音,他說,台灣是民主社會,有反對意見或批評是常態,特別是疫苗這種對病毒有效、但也有副作用的醫藥品,有人擔心,是可以理解的。(編輯:林克倫)110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細數台日選手同台互打氣 泉裕泰讚展現奧運精神【專訪】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