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出爐 促轉會:改造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移除銅像

2021/9/8 10:40(9/8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8日電)促轉會今天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預計以「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為主軸,並移除堂體內前總統蔣介石銅像,盼兼顧轉型正義與銘記歷史刻痕,且將公共空間還給民眾。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在委員會議確認「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方案」規劃構想,代理主委葉虹靈今天說明,轉型規劃有1個構想主軸、2大轉型方向與3大處置措施。

葉虹靈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預計以「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為主軸,將園區變為歷史教育素材,除了改造威權空間,也要重構紀念敘事,而針對園區內主要威權象徵3大處置措施部分,建議大廳蔣介石銅像應予移除、堂體功能及外觀應予改造,以及園區整體崇拜軸線應予破除。

根據規劃,園區內帶有威權象徵的空間,包括牌樓、廣場、大道、角亭、堂體、銅像大廳,階梯、丹陛等都將進行調整;園區內帶有崇拜、仰望視角的路徑,也會討論如何改善。

葉虹靈說,經蒐集受難者團體與專家等多元意見後,此方案最能兼顧轉型正義與銘記歷史刻痕,也會將公共空間還給民眾,未來會有公園之實,不會徒有公園之名。

時程規劃上,葉虹靈說,今年下半年將研擬相關法案配套,例如檢討「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使其符合未來「反省威權之歷史公園」的功能需求,也會委託專業團隊就此轉型方案,以視覺化方式,研提多組規劃設計概念圖,同時持續透過多元管道促進社會對話。

葉虹靈表示,持續收攏各界對此方案的意見後,促轉會明年上半年將提出轉型方案細節,並預計在3、4月以展覽等形式公開向社會說明,5月則將依促轉條例規定,將完整方案連同任務總結報告提交行政院。

至於堂體改造後的用途規劃,葉虹靈表示,過去各界意見多元,包括成為親子活動空間、國會大廈、台北博物館群等,促轉會提出轉型方向與腹案,盼透過密切社會對話,凝聚共識。

而實際改造期程與預算部分,葉虹靈表示,這一定是長期工程,還須搭配法制配套,但特定方案出爐後,希望收攏各界意見動起來。

葉虹靈也說,未來得等堂體的改造用途確定後,「中正紀念堂」名稱才會有更名的問題,包括捷運站名與相關牽涉中正紀念堂名稱等是否更動。

此方案確定移除銅像,不拆堂體,葉虹靈表示,堂體可保留用作歷史反省之用,且堂體、牌樓、階梯等硬體被指定為古蹟,因此未來改造過程也須符合文資處理規範,屆時移除銅像時也不能影響古蹟,促轉會將與文資專家討論後續規劃。

根據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資料,中正紀念堂園區內的「正面牌樓、民主廣場、民主大道、中正紀念堂」指定公告為國定古蹟「台灣民主紀念園區」。(編輯:黃國倫)110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