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堅定抵禦中國軍事威脅 世界不能缺少台灣

2021/10/28 16:00(10/28 2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8日電)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表示,台灣的故事是堅韌不屈的奮鬥史,將堅定抵禦中國軍事威脅,且世界不能缺少台灣這股良善力量。

蔡總統日前接受CNN專訪,總統府今天公布專訪全文;在正式專訪問答前,蔡總統針對台灣近日面臨的複雜區域情勢表示,今年國慶講話,她告訴台灣人民,台灣正面臨區域的複雜情勢以及空前挑戰,她注意到有部分國際媒體報導,台灣人面對挑戰時,冷靜而不焦慮。

總統說,台灣的故事是堅韌不屈的奮鬥史,面對近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事活動,外界不禁要問,為什麼台灣人民可以保持冷靜,一切如常。這並不是台灣人對日益加劇的軍事活動無感,事實上,冷靜但也警覺,因為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70多年以來,台灣人歷經的政治或其他方面的挑戰和危機從沒少過。

蔡總統談到,例如1958年中國企圖軍事入侵金門的八二三砲戰、1970年代退出聯合國和外交斷交潮、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19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以及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台灣也度過了2003年的SARS,並控制住這次COVID-19的疫情。

蔡總統說,台灣克服一次次的挑戰,在此同時,從貧窮走到繁榮,從威權走到民主。台灣的歷史告訴大家,只要意志堅定,相信自己,一定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興盛之道,這就是台灣的「韌性」。

總統並說,雖然面對中國不斷增強的威脅,台灣的經濟仍以相當驚人的速度持續成長,獲國際機構評比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有強大的高科技產業、高素質且全球化的勞動力,以及開放、透明、健全的市場。台灣已經向世界證明,不但挺過來了,還是全球經濟和供應鏈不可或缺的夥伴。

蔡總統說,台灣想要成為世界的積極參與者和助力;當然,台灣的持續生存和繁榮需要全世界的支持。民主和自由是生活方式,也是台灣和世界連結、交友之道。

總統表示,台灣每天面對中國在台海及區域的軍事擴張,中國從未放棄對台的軍事企圖。台灣不會屈服於壓力,也不會冒進,但是,如果民主和生活方式遭受威脅,台灣必將竭盡全力捍衛自己。台灣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並提升不對稱戰力,台灣也準備好和區域行為者合作,確保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蔡總統說,更大的挑戰是,境外勢力利用錯假訊息、滲透等手段,分裂台灣社會,這是台灣每天所面臨的重大挑戰。當外部勢力企圖用台灣的民主制度來傷害台灣的民主生活方式時,台灣人民已變得更有意識、也更有能力應對這樣的侵擾行徑,台灣願意和遭受此類侵擾的國家分享經驗。

被問到錯假訊息的源頭來自於哪裡,是否來自於中國。總統說,境內、境外都有,有些來自中國,目的是製造對政府的質疑,也是製造對民主的質疑。

總統說,這樣的挑戰不會很快就結束,只要中國的企圖心還在,挑戰就永無盡頭。當威權政權展現擴張的企圖,民主國家應該合作,捍衛共同的價值,而台灣就站在全球民主社群的最前線。台灣也是全球供應鏈安全、可靠的合作夥伴,是值得信賴的國際貿易夥伴。

總統表示,在開始致力維護共同利益、捍衛共同價值之際,台灣就處在關鍵的位置上。相信,世界不能缺少台灣這股良善力量。(編輯:謝佳珍)110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