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家庭巨變意外踏入政壇 吳弭為亞裔、女性寫下歷史新頁

2021/11/3 11:50(11/3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波士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波士頓市長決選結果今天揭曉,台裔市議員吳弭成功出線,成為200年來首位女性市長。10多年前因家庭巨變意外踏入政壇的她,將帶領這個族裔紛爭不斷的城市進入新紀元。

民主黨籍、現年36歲的吳弭(Michelle Wu)擔任波士頓市議員已近7年。她於2013年11月首次當選,成為當地首位台裔美籍市議員。2016年1月至2018年1月,她在市議會擔任首位有色人種女議長。去年9月,她宣布角逐市長,競選團隊在社區深耕1年,為勝利打下穩固基礎。

吳弭在芝加哥出生,此後為赴哈佛大學求學移居波士頓。她自哈佛畢業後,被迫辭去工作,回到芝加哥照顧罹患重病的母親與年幼的妹妹,扛起「亦母亦姐」的角色。她也是眾多市長參選人中,唯一不是土生土長的波士頓人。

紐約時報報導,吳弭透露,她的父母之所以來到美國,是希望下一代能開創成功。她的父親是化學工程師,獲伊利諾理工學院(IIT)錄取為研究生,但他與妻子幾乎不會說英語,因此吳弭自4、5歲便開始擔任兩人的翻譯。

吳弭的父母原本冀望她成為醫師,她也不負期望,進入哈佛大學,但在她就讀哈佛期間,家中出現劇烈變化,她的父母離婚後,在郊區獨居的母親罹患思覺失調症。

剛從哈佛畢業的吳弭返家後,母親甚至仔細檢查吳弭的臉,找尋她不是機器人的證據,並告訴她:「你不再是我的女兒,我也不是你的媽媽。」

這一刻成為吳弭人生的轉捩點,讓她決定拋下父母為她精心規劃的人生劇本。吳弭形容:「當這種轉變發生時,你會覺得生命很短暫。」

當時,年僅22歲的吳弭被迫成為一家之主。她取得11歲妹妹的法定監護權、為母親安排治療,還開了一家小茶館。

此後,吳弭因對自身遭遇的官僚主義障礙感到沮喪,決定攻讀哈佛法學院,她帶著母親和妹妹重返波士頓,並在此定居。

吳弭進入法學院後,認識了當時在哈佛教授合約法的現任民主黨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並開始拓展自己的人脈。

她在波士頓市政府擔任法律研究員期間,為餐廳設計了一個簡化的執照許可程序,吸引時任市長梅尼諾(Thomas M. Menino)的注意。華倫決定角逐參議員後,吳弭也成為她競選團隊中的一員。

2013年,吳弭贏得波士頓市議會席位,成為波士頓史上第2位在市議會任職的有色人種女性。

擔任市議員4屆多以來,吳弭靠著能夠產生深遠影響的提議,吸引不少年輕進步主義人士。她推出全市綠色新政和免費公共運輸等政策,並在TikTok、Instagram和推特(Twitter)上推出相關活動。

吳弭坦言,自己未來仍將面臨許多挑戰,但她認為,自己在22歲時拋下原有的人生,沒有比這個更大的巨變。她表示:「在某些方面,也許最大的風險,就是選擇遠離風險」。(譯者:張璦、施施/核稿:林治平)110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裔吳弭角逐波士頓市長 華埠催票直呼有家的感覺[影]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