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帥控遭性侵後安危成謎 紐時:中國企圖淡化反激起網壇怒火

2021/11/19 08:20(11/20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8日專電)中國網球女將彭帥指控遭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安危成謎。紐約時報報導,北京當局打算讓事情自然淡化,沒想到激起國際網壇怒火,即將登場的北京冬季奧運蒙上陰影。

彭帥2日在中國社群媒體微博發文,揭露曾與張高麗有多年不倫關係,並指控對方「玩完想不要就不要了」。這篇文章迅速消失,彭帥自此音訊全無,國際網壇日益關切她的安危,「彭帥在哪裡」近期成為熱門話題。

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18日發布聲稱是彭帥寫的電子郵件,說她人一切安好,性侵指控不實,並要求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高層別再插手。WTA主席賽門(Steve Simon)隨即質疑電郵是否出自彭帥之手,並呼籲對彭帥所提指控進行完全透明、毫無審查的調查。

紐時報導提到,彭帥「#我也是」(#MeToo)指控掀起國際怒火的時機敏感,因為北京冬季奧運再過幾週就要開幕。北京冬奧面臨外交及商業抵制之際,中國政府的作為掀起另一波批評聲浪。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民意及外交政策計畫主任康思敏(Natasha Kassam)說:「明目張膽讓彭帥噤聲的作為似乎與中國致力讓北京冬奧成功相違背。」

曾以外交官身分駐北京的康思敏直言,中國環球電視網出示的彭帥「假聲明」只會助長他國抵制北京冬奧的聲浪。

中國被控對新疆地區維吾爾族人犯下「種族滅絕」,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以體育無關政治為由不採取立場,堅持焦點應放在運動員與北京冬奧賽事。但紐時表示,在中國與其他許多國家,體育與政治密不可分。

彭帥一案是中國首宗直指中共最高領導層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我也是」指控。75歲的張高麗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及排名第一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2018年3月退休。

報導寫道,本案凸顯中國政府對打壓各種批評的能力日益自信,包括女性出面指控男性行為不當。

35歲的彭帥在中國深具知名度,2013年她的世界排名竄升時,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曾以「女子網壇的一陣清風」、「永遠是我們的中國公主」形容她。彭帥曾與台灣網壇名將謝淑薇搭檔雙打,拿下溫布頓與法國網球公開賽女雙冠軍,中國官方為她冠上「金花」頭銜。

彭帥2日指控張高麗性侵,雖未提出證據,仍在中國社會引發震撼,並觸動剛在中國萌芽的「#我也是」運動神經。報導提到,「#我也是」運動在中國發展並不順利,出面指控的女性常遭遇嚴厲法律回應及網路言論審查。

但彭帥指控令中國政府芒刺在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被問及此事時回應沒聽說。官方媒體隻字不提,社群媒體上也找不到關於彭帥指控的近期評論。

中國在言論審查下看似一片「和諧」,與國際網壇積極聲援彭帥形成鮮明對比。

世界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15日賽後說,對彭帥消失無蹤感到震驚,希望她平安無事。日本籍前球后大坂直美16日推文寫道「無論如何審查都是不OK的」,並附上主題標籤「#彭帥在哪裡」。

WTA敦促中國調查彭帥指控一案,揚言如沒有「適當結果」可能停止與中國往來,因應手段比其他組織甚至國家都強硬。

許多組織與國家顧及中國龐大市場,槓上中國政府時往往選擇退讓。舉例來說,2019年時任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表態支持香港民主抗爭後,NBA公關部門聲明對摩瑞「嚴重傷害中國球迷感情」表達遺憾,試圖安撫中國政府。

報導寫道,彭帥自去年2月卡達公開賽後就沒有出賽,但仍保有現役球員身分。如果聲援彭帥的聲浪增加,中國政府會怎麼處置仍是未知數,至少就現在來說,北京似乎想以拖待變,等風波慢慢平息再說。(編輯:馮昭)110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彭帥「我沒失蹤」聲明登中國官媒 WTA主席:更擔心她安危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