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雷伊颱風後迎來耶誕 菲國災民只求新屋頂和糧食

2021/12/25 18:17(12/25 2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尼拉25日綜合外電報導)雷伊颱風(Rai)上週重創菲律賓,奪走至少375條人命。這個亞洲最大的羅馬天主教國家今天迎來耶誕節,卻有數以十萬計無家可歸的災民缺糧缺水、無電可用,手機也斷訊。

在菲律賓南部,維圖達佐神父(Ricardo Virtudazo)的教堂飽受颱風摧殘,他站在一汪水裡主持耶誕彌撒,向數十名信徒講道。這些信徒今年的耶誕願望只盼能有新屋頂、糧食和好天氣。

雷伊颱風除了造成近400人罹難,還導致數十萬人流離失所。經過一個多星期,倖免於難的人即使失去家園,規劃好的節慶活動也泡了湯,仍堅守著家庭和信仰。

31歲的帕雷拉(Joy Parera)在民答那峨島(Mindanao)北端的阿萊格里亞市(Alegria)一座教堂與丈夫一起參加耶誕彌撒,她說:「重要的是我們大家都平安。」

這座教堂的屋頂被雷伊颱風吹壞,破了個大洞,下起小雨的時候,長椅和鋪著白色地磚的地面就被打濕。

信徒們戴著口罩聚在掛著耶誕裝飾品的教堂內,祈求來年更好。維圖達佐神父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我們仍保有希望。即使經歷了苦難,他們仍信奉天主。」

災情最慘重的地方包括民答那峨島、施亞高島(Siargao)、迪納加島(Dinagat)、保和島(Bohol),當地不僅停電,還有許多人家的屋頂被掀翻,木造建築被毀,電線桿和樹木也被吹倒。

38歲的阿萊格里亞市民維森特(Nardel Vicente)說,他的耶誕願望是有人能來幫他支付新屋頂費用。維森特目前失業,也沒什麼存款,家裡今年沒辦法湊出一桌耶誕大餐。

他說:「我們前幾年還有義大利麵、豬肉、雞肉,只要買得起就吃。」但話鋒一轉,他表示:「沒關係,我們還活著。總比有親人在耶誕節前喪命要好。」(譯者:曾依璇/核稿:陳昱婷)110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雷伊颱風重創菲律賓 聯合國將募款逾28億救災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