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彰化縣改制直轄市計畫書送達內政部 盼與中市互補【獨家】

2021/12/28 20:26(12/28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郝雪卿彰化28日電)彰化縣改制直轄市計畫書今天送達內政部,依據計畫書內容,彰化縣人口逾125萬人達升格門檻,若改制成功,名稱將訂為「彰化市」,可望與台中市形成互補的中台灣雙城。

針對彰化縣推動改制直轄市案希望能成為互補的中台灣雙城,台中市政府回應指出,台中市作為中部7縣市的領頭羊,將持續振興經濟,促進發展,帶動區域交流。

地方制度法第4條第1項規定,「人口聚居達一百二十五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為推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案修法,將規定中的「且」改為「或」。

彰化縣政府提案爭取升格直轄市日前獲彰化縣議會審議通過,彰化縣府緊急提出升格計畫書,今天送達內政部。彰化縣長王惠美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彰化縣力拚升格成為第7都,「當仁不讓」。

根據中央社記者今天取得的「彰化縣改制直轄市計畫書」,計畫書內容分為14個章節,針對改制後地方財政、教育及都會發展等都提出說明。

計畫書中,彰化縣府指出,彰化縣資源不如直轄市充沛,若能改制為直轄市,在經費、人力及執行面上將更充裕,業務能專業分工,同時與台中市形成中台灣雙城,成為帶動中部地區產業、經濟、商業發展等的雙引擎。

計畫書說明,彰化縣若改制後名稱訂為「彰化市」,縣內原有26個鄉鎮市在行政區劃法尚未訂頒前,規劃仍維持原行政區域,僅將鄉鎮市改為區,村里都改為里。

計畫書指出,在改制前,彰化縣有54席議員、26名鄉鎮市長及317名鄉鎮市民代表;若改制後,議員席次減少至43席,民選鄉鎮市長改為區長並依法任用,鄉鎮市民代表會將廢除。

計畫書表示,彰化縣建縣近300年,擁有豐富文化資產,更有多位人間國寶,這些豐富文化資產,就是台灣歷史的軌跡及縮影,為發揚文化寶藏並朝國際化發展,彰化改制才能成為名實相符的文化大城。

計畫書結語指出,彰化縣是全台灣重要稻米、花卉產地,更是傳產原鄉,也是新興科技及綠能發展新場域,有眾多全球知名企業與隱形冠軍,擁有極佳離岸風電資源與太陽光電發展實力。

彰化縣若改制後,在合理財政分配及事權統一下,能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及彰化子弟回鄉服務與創業,也能利用中部科學園區二林園區優勢,成為高科技產業新興生產地區,進一步吸引跨國企業設廠,加速建構完成台灣西部科技走廊的願景。(編輯:戴光育)110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內政部:收到彰化縣改制直轄市計畫 依地制法辦理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