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雪記錄西安封城聲名大噪 外界好奇學法出身為何改當記者

2022/1/5 19:03(1/5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5日電)西安封城以來,中國獨立記者江雪撰寫的封城見聞「長安十日」迅速流傳華文圈,聲名大噪。許多人對她學法出身,卻不想被聲名狼籍的中國公檢法系統汙染而改當記者,感到好奇。

除了好奇,更多中國內外民眾擔心江雪發表「長安十日」後的安危。江雪今天透過自己的微信帳號報平安,指自己至今「不見打電話,也不見刪文章」,一直在家都好,對外界的鼓勵和支持非常感動,並強調不是自己文章好,實在是人們「太渴望真實、渴求真相了」。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事實上,長住西安、以調查報導見長的江雪,在中國新聞界已算是知名人物,被同業歸類為溫和自由派。而1989年的中國學生民主運動,對生於甘肅、當時僅15歲的她是頗有啟發的事件。

據江雪自述,當時就讀高一,自己和幾位同學商量後,就把掌管的人民幣10幾元的班費寄給「北京天安門靜坐學生」。從那一年起,她「從一個少年的內在愁緒,開始去看世界」,這個事件成為自己成長中一個「很重要的背景」。因此,她內心覺得,自己也是「廣義上的八九一代」。

1992年,江雪考上西北政法學院(現西北政法大學)行政法專業,當時不知道自己畢業後要幹什麼,但知道自己「不該幹什麼」。她的很多同學畢業後都是進中國公檢法體制內,但那時中國公檢法的名聲「就很不好了」,人們通常覺得公檢法非常腐敗。而自己作為一個學法律的人,不應該「進入體制內來汙染自己」。

在當時覺得擔任律師「太商業,都在打官司掙錢」的情況下,江雪內心裡想做點和公益、公眾事務有關的事,能和寫作有關更好,於是,記者就成為她心中最好的選擇。畢業後2年的1998年,江雪便進入了才在西安創刊1年的華商報,開始了媒體生涯。

2002年前後,是江雪自認受到啟蒙的一年。當時,中國網路言論相對寬鬆,讓她感到眼界頓開,接觸了許多自由主義理論和思想,開始知道身為媒體人對社會是有責任的。透過記者的筆,要不斷的去披露真相,對公權力提出限制,並維護公民權利。

同年,陝西延安警方因為擅闖民宅,以男女主人共同觀看色情光碟為由拘捕男主人,先是罰款人民幣1000元,後來卻又無故刑拘男主人的「黃碟事件」。當時,江雪緊追不捨,直指警方違法之處。最後,男主人無罪開釋,警方登門道歉,還賠償了近3萬元。

因為「黃碟事件」,江雪在中國新聞圈聲譽雀起,更獲得南方週末頒發的2002年度「傳媒公眾服務傑出表現獎」,以及央視2003年頒發的「全國八大風雲記者」頭銜。此外,江雪還陸續報導了「陝西第一貪周長青」、槍下留人、北大畢業生街頭賣肉等中國新聞史上的知名調查報導。

進入2010年代,特別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2年11月上台後,中國媒體報導空間明顯被壓縮。江雪於是轉調華商報評論部,謀求言論空間拓展,一度讓華商報評論走紅。但2013年中,江雪被告知「不能再談民主法治」議題,於是又回任記者。翌年,她在言論進一步緊縮下離職,轉往財新傳媒擔任調查記者。

但在環境未見改善下,2015年江雪決定離開財新,成為獨立媒體人,也經營自媒體「雪訪」。對於這一選擇,她曾表示,離開媒體不是為了轉型,而是「期待更自由的表達」。

除了追求自由,曾與江雪共事、現任財新傳媒主筆王和岩形容,江雪給人另一個深刻的印象是溫潤、包容和與人為善。同時,江雪也給人具有文藝氣息及感性的一面。

江雪自述,有一年12月,她前往四川省內江市採訪一位當年被打成右派的老人。當採訪結束,她當場給老人「深深鞠了一躬」,而自己以前在採訪時從沒有這樣過。原因,這位老人當年是為她的家鄉人痛陳苦難,才被下獄20年的。那一刻,心裡有種「很熱很熱的東西,幾乎說不出話來」。

「這世間,沒有一個人是一座孤島,每一個人的死亡就是所有人的死亡。病毒沒有在這城市帶走生命,但別的,卻真有可能」。這是江雪在「長安十日」裡的結尾,看似溫和的詞句裡,既透著溫度,也藏著銳利。(編輯:張淑伶)111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