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1322處危險路口改善年底完成 納前瞻計畫

2022/1/6 16:30(1/6 2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6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21項道安精進作為,包含改善1322處危險路口、遏制酒駕、課予外送員雇主責任等。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不應每年有近3000人因車禍死亡,他將緊盯執行情況,壓低死傷件數。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交通部報告的「道路交通安全精進作為」,共提出21項跨部會精進作為,包括預計年底完成改善1322處路口安全,例如行人穿越線退縮、增加庇護島等,未來也將每月公布道安數據,並要推動四季交安專案、增設路口科技執法設備、恢復區間測速,且要課予外送員雇主責任等。

根據交通部資料,民國106年30日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為2697人,至109年已達2972人。

至於酒駕對策部分,法務部預計自今年第一季起,對酒駕有罪判決依法易科罰金從嚴認定,及依法從嚴審核假釋條件;同時,行政裁罰未繳納將優先強制執行。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蘇貞昌會中表示,以台灣的發展水準,不應每年有近3000人因車禍死亡,他將緊盯措施執行情況,一定要壓低死傷件數。

蘇貞昌要求,中央應導引地方政府加快完成危險路口改善,且要公布完工期程與各地方政府執行成效;另外,也會運用科技執法,對重點路段、路口,進行區間測速或違規迴轉、闖紅燈等AI影像辨識取締,取代人力進行24小時執法。

蘇貞昌說,由於外送員肇事率高於一般機車的肇事率,請勞動部、交通部訂頒相關法規,確實要求業者訂定食品外送作業危害防止計畫,課予外送員雇主責任,並落實稽查。他也要求,酒駕相關強化作法要迅速依法強力執行,杜絕僥倖。

羅秉成指出,推道安精進作為不是象徵意義,蘇貞昌就是道安改善重心,沒有其他橫向機制比院長親自處理更有效率,他將盯緊每個環節,要求劍及履及改善。

交通部在政院會後記者會補充指出,路口改善計畫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約新台幣5.85億元;道安經費111年為3.2億元,將朝6.4億元倍增方向處理。

過往交通事故死亡統計標準,是以交通事故發生後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作為統計依據;不過,為反映交通事故嚴重性,交通部2016年修正交通事故死亡統計標準,從24小時內改為30天內。(編輯:蘇志宗)111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