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籍作家慟陳柔縉死於車禍 批台灣交通太糟糕

2021/11/19 12:45(2022/3/10 14: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隨著疫情趨緩,國際旅遊可望逐步解禁,不過住在台灣的日籍作家田中美帆日前表示,日本人要來台灣旅遊前,務必先了解台灣交通安全的「嚴重性」,因為台灣交通平常就「很糟」。

田中美帆本月16日在日本YAHOO的個人專欄以「台灣旅遊解禁前請先留意 當地交通安全的嚴重性」為題撰文指出,在台灣與日本都相當知名的作家陳柔縉,10月時在台北近郊的淡水發生車禍死亡,陳柔縉當時騎著腳踏車,遭後方機車追撞,送醫後傷重不治。

田中美帆說,她事後翻遍媒體報導,看不出來究竟為何會發生死亡車禍,在為陳柔縉感到悲傷的同時,甚至也感到「憤怒」;會使用「憤怒」這樣強烈的字眼,是因為覺得台灣的交通平常就「很糟糕」。

田中說,她查詢台灣交通部與日本警察廳統計的數據,去年台灣發生36萬2393件交通事故,有2972人死亡;同年日本發生30萬9000件交通事故,有2839人死亡。

她指出,平常就覺得台灣的車禍偏多,查了數據發現多到超出想像。粗略來看,台灣總人口約2300萬人,約是日本總人口1億2600萬人的1/6,但車禍次數、車禍死亡人數卻比日本還多;她不禁懷疑日本的統計數字是否有問題,但數據明確顯示出台灣的車禍之多令人害怕。

田中表示,她自己就曾多次撞見車禍現場,或是遇到差點發生車禍的危險狀況,例如她曾在搭乘計程車時發生擦撞意外;每年也會目擊多次有車輛因車禍停在路肩,正在檢視車禍爭議的場景。

日本名作家司馬遼太郎曾在其著作「台灣紀行」中寫道,1993年1月5日晚間,他在台北街頭目睹台灣交通混亂,並形容「台灣是車輛優先」。

田中引述司馬遼太郎這段文章說,儘管過了將近30年,台灣人的想法仍是「車輛優先」,多數駕駛人不禮讓過斑馬線的行人、超速、無視紅綠燈、闖黃燈、機車和汽車開上人行道、不打方向燈就突然轉彎、急煞等,各種狀況層出不窮;駕駛人不遵守交通法規,也不會先停下或確認後方狀況等。

她說,在台灣還多次看到車輛不讓道給救護車,公車司機不等老人或使用輪椅者坐好就急著發動,有人因此站不穩而跌倒,但她從未看過有乘客因此責罵公車司機。她認為,台灣的大眾運輸駕駛對工作缺乏會影響人命與健康的意識。

反之每當她回到日本,看到駕駛禮讓行人優先,對日本的交通安全不禁感到感動。也許交通意識也是台日的文化差異,但這牽涉到生命安全,不能以文化差異一筆帶過。

田中最後提到,據傳日本和台灣政府要協商以旅遊泡泡的方式開放觀光,但是安全的觀光不僅限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希望協商範圍能包含台灣的交通安全;她也呼籲日本人在台灣要特別注意交通。

田中也在自己的推特上分享專欄文章,有日本網友留言說,也曾在台灣旅遊時多次目擊較不嚴重的車禍,而且台灣公車司機開車很亂來,讓他覺得「台灣人的腿跟腰筋骨強健」。

也有日本網友說,台灣與日本左右駕不同,有時在台灣以日本的方向確認路況而差點發生意外;還有機車會騎得很靠近,多次遇到危險狀況;租借腳踏車的意外似乎也很多,必須要注意。(譯者:顧荃/核稿:徐睿承)110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