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禁VPN 翻牆困難影響外企效率

2017/7/25 18:42(7/25 1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媒體報導,中國大陸上海市一家德國資訊公司老闆貝倫斯近日發現聯外網路被切斷,於是打電話給有關公司問怎麼回事,對方說「我們發現,你們用VPN,這是非法的,所以我們給你們斷了。」

德國之聲中文網24日報導,貝倫斯認為,以後在中國大陸「翻牆」進入自由的網路世界會越來越難,雖然一些人還不願意正視這一事實。「我個人的感覺是,特別是在大陸的德國中小企業,他們還沒有意識到這點,這些德國公司往往太天真。」

報導指出,VPN 是英文Virtual Private Network的首字母縮寫,就是加密通訊,也是可以繞過公用網路封鎖的管道工具。中國大陸的網民有不少用這種方法翻牆。但幾周以來,越來越多人擔心,以後再用VPN也不好用了,而且持這種擔心的既有個人、也有公司。

除了貝倫斯,類似的例子似乎愈來愈多。

在過去幾年裡,中國大陸對網路管制的技術和手段都越來越高超。隨著境內寬頻的普及、網速的提高,網民網路通訊更加迅速高效;但與此同時,在中國大陸要打開境外的網頁或享受訊息服務變得愈加緩慢和困難。

例如,想在中國大陸使用Facebook、Instagram、Twitter這些被封鎖的境外社群媒體非常困難,用戶要花很長時間,花費很多腦細胞。對於公司來說,中國大陸的網路封鎖也意味著經濟損失。

德國工商大會北京代表處(AHK Beijing)首席代表富雅莉女士(Alexandra Voss)說,在訪問境外網頁時緩慢的網速、或是徹底屏蔽,已經成了德國在陸企業面臨的主要困難之一。這些公司需要快速的、安全的資訊交流,如果要經過防火牆的審查,只會影響效率。

中國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雖然宣稱,那些非法經營的VPN服務才是被禁的對象,「但在大陸,什麼是符合規定的、什麼是違規的,往往是由中央高層說了算。」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烏鎮互聯網(網路)大會上提出「網路主權」的說法,表示「堅持網路主權理念,推動網路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安全有序」這一目標正是中國大陸當局對愈加嚴格網路管制給出的理由。

不過,即使再嚴密的管制,也難免會有一些漏洞,網路專家認為,中國大陸不會全面封死通往境外網路的道路,畢竟一些中國大陸公司如銀行、學術機構,是必須和境外進行數據和訊息交流的。 107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