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9大成習語言首秀 鬥爭一詞逆勢上揚

2017/10/30 17:20(10/30 1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台北30日電)研究發現,中共19大報告「習氏烙印鮮明」,與18大的相似度僅為92%;17大與16大相似度則為95%。此外,從13大到18大,「鬥爭」出現的頻率不斷下滑,但19大突然衝高,飆升到23次。

香港電台網站傳媒透視29日刊登中國傳媒研究計劃(CMP)從政治話語角度看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的語象分析,作者為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榮譽講師、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主任錢鋼。

研究比較了中共13大以來8屆黨代大會報告的相似度。其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9大報告與18大報告的相似度為92%,也就是說,習近平與前任總書記胡錦濤在黨代大會所使用的政治話語有不小差異。

分析指出,19大報告中,胡錦濤的影響力明顯減弱,胡錦濤執政10年的高頻口號「和諧社會」和「以人為本」不見蹤影。

與之相較的是,胡錦濤在17大的政治工作報告與前任總書記江澤民在16大報告的相似度為95%。

有學者認為,19大報告「刻上了鮮明的習氏烙印」。習近平執政5年,新詞語大量出現,並在中共黨代大會報告中首次使用。有部分詞語,19大前從未見諸媒體,是純粹「首秀」,其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19大確定的中共新指導思想。

值得注意的是,從13大到18大,「鬥爭」在大會報告中出現頻率不斷下降,但到19大突然逆勢上揚,在報告中出現了23次。其他如「革命」、「反對」、「意識形態」等詞語也有衝高軌跡。

不過報告也發現,「敢於亮劍」、「不能吃黨的飯砸黨的鍋」及「擼起袖子加油幹」這些習近平喜歡的「接地氣」詞語在19大報告中皆缺席了。在字斟句酌的中共黨代表大會報告,其中的內情仍待深入探討。106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上海市委書記 李強接任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