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企奪港府人臉識別合約 人權組織質疑

2019/4/6 1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6日電)中國大陸一家企業早前獲得港府一份涉及利用人臉識別技術而建立「數碼個人身分」(eID)的合約,這引起人權組織的疑慮。

香港當局計畫為本地居民免費提供eID,以便在網上辦理各種申請或繳費等。明報日前報導,中國平安旗下的平安科技以港幣4400萬元奪得合約,使用技術是「混合雲」和人臉識別組合。

報導引述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方面指出,巿民在登記eID時,除提供身分證外,也需要利用人臉識別技術確認身分。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他們對於陸企奪得合約始終有疑慮,擔心相關企業獲得的資料不單只作商業用途,也會考慮國家利益。

他說,即使相關資料在港儲存,但這不能保證中方就拿不到資料;他並擔心供應商會否設後門程式(backdoor)。

羅沃啟又質疑港府向市民提供eID前,為何不先作諮詢,畢竟這是獲得市民身分認證的管道,涉及個人隱私。

另外,蘋果日報日前在報導中引述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說,政府應在安全審核上嚴格把關。

但他說,按照合約,平安科技是提供技術,數據及資料儲存在政府的雲端平台,並且作出雙重加密等措施,資料外洩風險較低。

他又說,現時人臉識別的技術已經很普遍,全世界都在做,不是新科技,暫時看不到有什麼大問題。(編輯:陳家倫)108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