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坦克人現身宣傳短片 徠卡被網民圍攻火速撇清

2019/4/19 12:16(2023/6/3 1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網路上近日出現一部將天安門事件坦克人置於徠卡相機鏡頭內的短片,引起熱議。(圖取自RadioaktiveFilm YouTube網頁youtube.com)
網路上近日出現一部將天安門事件坦克人置於徠卡相機鏡頭內的短片,引起熱議。(圖取自RadioaktiveFilm YouTube網頁youtube.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網路上近日出現一部將天安門事件坦克人置於徠卡相機鏡頭內的短片,有人大讚徠卡不向中國市場低頭的勇氣,卻也有五毛洗版開罵。徠卡事後撇清,該影片並非官方委託且認可的宣傳影片。

德國相機大廠徠卡(Leica)近來掀起兩岸網民討論,因為網路上出現一部約5分鐘的宣傳短片,呈現攝影記者在戰爭與衝突中留下歷史見證的不易與可貴,而天安門事件也被拍進影片中。

這部影片有一段畫面打出1989年北京的字幕,這正是六四事件發生的年份。接著一群說中文的軍人出現在飯店中對外國記者搜身、查明身分。一名記者最後拿著相機對窗外拍攝,鏡頭上赫見六四坦克人的身影。

影片結尾寫著,「獻給那些用他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的人」並打上徠卡的官方標誌。

今年是六四事件發生30週年,隨著6月4日一天天逼近,中國境內政治氣氛變得高壓且緊張,不少敏感人士已經被中共當局嚴控。

這部影片選在此時發布,在PTT、Mobile01等台灣社群平台上引起討論,並受部分人士讚揚。 「真的是太精彩啦,以後中國人在外商遊戲、影片是不是都要習慣在細節中尋找封殺證據?」

不過徠卡官方微博「徠卡相機中國」留言則出現正反兩面評價。由於華為手機和徠卡鏡頭合作,因此不少人譴責徠卡這種做法「不配和愛國的華為合作」,並擔心華為「無辜」受到衝擊,要求徠卡說明道歉。

但也有不少網民趁機抒發對中共當局迴避六四的不滿情緒,紛紛留下蠟燭的貼圖,並寫道「歷史應該被更多人知道,支持你們挺住」。

1989年六四事件中,「王維林」阻擋坦克行進的畫面,被認為是20世紀標誌性相片。(美聯社)
1989年六四事件中,「王維林」阻擋坦克行進的畫面,被認為是20世紀標誌性相片。(美聯社)

就目前來看,微博上的謾罵聲量顯然大於讚揚。「徠卡相機中國」微博帳號上的前兩則貼文已經關閉留言功能,不過網民先前的回覆仍可以看見,正反兩邊網民開始另闢戰場,湧至其他舊貼文繼續交鋒。

由於這部影片並非由徠卡官方發布,來源也引起質疑。

面對查證,徠卡官方向香港南華早報表示,這部影片並非由徠卡委託且許可發布,對於所引起的誤解與錯誤結論感到遺憾,徠卡已經採取行動不讓這部影片在徠卡的官方社群平台上分享。

報導並指出,但這部影片的製作人過去幾年為徠卡拍攝無數部得獎影片,截至發稿影片製作人未對於影片的來源做出回覆。

另外,目前國際上最廣泛流傳的六四坦克人照片是由美聯社記者韋德納(Jeff Widener)所拍攝,但當時他使用的鏡頭廠牌是尼康(Nikon)。(編輯:陳家倫/周慧盈)108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