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占領中環運動 一次看懂

2019/4/24 12:16(4/24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2014年9月28日在香港爆發的「占領中環」(後稱「雨傘運動」),目的是為了爭取在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落實真普選,抗爭行動持續到當年12月15日落幕,估計香港700萬人中有120萬人參與。

「讓愛與和平占領中環」運動由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發起。他在2013年1月16日發表文章,提出占領中環,主張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方式,由示威者長期占領中環要道,以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迫使北京改變立場。

2013年3月27日,戴耀廷及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和牧師朱耀明共同發表「讓愛與和平占領中環」信念書,表示運動的目標是要爭取2017年普選特首,認為運動的成敗取決於公民的覺醒,預計2014年7月舉行。他們3人被稱為「占中三子」。

2014年6月20至29日,占領中環舉行全民投票,選出3個普選方案呈交港府,共有超過79萬人參與,在香港引發熱烈討論。

2014年7月1日,「七一大遊行」後,香港專上學生聯會與學生組織學民思潮(簡稱雙學)發起於中環遮打道集會「預演占中」,2日凌晨遭港警驅散清場,共有511人被捕。

2014年8月31日,中國全國人民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北京舉行會議,為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定下了提名委員會的人數、組成、委員產生辦法和候選人出閘門檻等具體框架。戴耀廷稱831為最黑暗的一天,宣布和平對話之路已走盡,占中必定發生。

2014年9月26日,學民思潮黃之鋒等人發起罷課,並在當晚號召參與人士衝往政府總部重奪公民廣場。黃之鋒被捕後,引發8萬人於27日晚間集會抗議。

2014年9月28日凌晨,「雙學」發起圍堵政府總部,強烈要求中國人大會常委員會撤銷對香港政改的決定,「占中三子」與「雙學」達成共識,宣布啟動「占中」。

「占中」啟動當天,數以萬計學生及市民占據了靠近香港政府總部的金鐘干諾道中路段,堵塞往來交通。同一天傍晚,警方在金鐘向示威者施放了87枚催淚彈,試圖驅散他們,以恢復交通,但此舉引發民憤,激發更多人上街,把占領地延伸至港島銅鑼灣和九龍旺角的要道。

在警方施放催淚彈後,「占中三子」曾一度呼籲學生離去,但「雙學」並未理會,反而更加積極介入,因為民眾紛紛持雨傘上街抵抗警方催淚彈,其後占領行動也被許多境內外媒體稱為「雨傘革命」、「雨傘運動」。

此後,「雙學」取代「占中三子」,成為這場運動的主導組織,並獲得泛民主派包括工黨、公民黨和民主黨全力支持。

2014年9月29日至10月1日,「占中」達到高峰,連續3晚有20萬人上街頭。「占中」初期,「雙學」提出的訴求包括特首梁振英下台、人大撤銷對香港2017年政改的有關決定,以及特首候選人須實行公民提名。「雙學」表示,如果港府不答應上述訴求,他們不會放棄占領。

由於「占中」影響民生及交通,10月底,港府讓步,派遣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等官員與學聯代表包括秘書長周永康等人對話,期間學聯放棄要求梁振英下台,僅提出人大撤銷有關決定等。但雙方還是各說各話。其後,雙方擱置對話。

在港府官員和學聯對話後,戴耀廷和陳健民於11月初先後回到學校任教,外界把他們此舉解讀為「淡出占中」。

2014年11月26日,「占中」踏入60日,警方在旺角占領區進行清場,連續兩天行動成功驅離示威者,恢復區內交通。 面對警方的強力清場及港府遲遲不回應訴求之下,「雙學」決定升級行動,於11月30日發起包圍政府總部行動。

2014年11月30日晚間,數千人響應號召包圍政總,期間有數百人占領附近的龍和道,結果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造成一些人受傷。這起衝突受到社會各界譴責,即使泛民中有人也不認同這種行為,令「占中」陷入低潮,而「雙學」也承認此舉失敗,並向傷者道歉。

2014年12月2日,「占中三子」宣布他們發起的「占中」正式結束,呼籲學生撤離街頭。他們隔天將前住中區警署自首,表示要為「占中」承擔法律責任。

2014年12月11日,警方在金鐘展開清場行動,共有247人被捕,包括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及15名泛民立法會議員。

2014年12月15日,警方在銅鑼灣及立法會外示威區展開清場行動,由「占中」至雨傘革命而引發的一連串占領行動宣告落幕。

香港警務處長曾偉雄表示,在長達79天的「非法占領」行動中,有955人被捕,另有75人自首。期間,有130名警員受傷,另有221名示威者受傷。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事後進行民調,顯示約兩成受訪者曾到現場參與,推算出約有120萬港人參與占領行動。

截至目前,參與占中而進入司法程序處理的有225人,其中127人被定罪。

2018年11月19日,備受矚目的「占中9人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庭審理。9名被告包括俗稱「占中三子」的發起人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前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和牧師朱耀明;其餘6人是立法會議員邵家臻、陳淑莊、前學運領袖張秀賢、鍾耀華、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黃浩銘及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他們被控多項妨擾罪,最高刑罰可判7年監禁。

2019年4月9日,西九龍裁判法院法官裁定9名被告都有罪,「占中三子」的「串謀公眾妨擾」罪名成立,戴耀廷及陳健民另一項「煽惑他人公眾妨擾」也罪名成立。其餘6人分別被控「煽惑他人公眾妨擾」或「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各有一項或兩項罪名成立。

2019年4月10日,西九龍裁判法院法庭在聽取被告求情後,宣布延後至本月24日判刑,9名被告獲准交保外出。

2019年4月24日,西九龍裁判法院法官宣判,戴耀廷和陳健民同被判即時入獄16個月;朱耀明也入獄16個月,但緩刑2年。

其餘5名被告的刑期是:邵家臻和黃浩銘即時入獄8個月;張秀賢接受200個小時社會服務令;鍾耀華和李永達同被判囚8個月,緩刑2年。

至於陳淑莊,因為要到醫院接受手術,法官延至6月10日判刑。(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8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占中案判刑 學者籲台灣加強防禦習五條
172.30.1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