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議會審議逃犯條例 卻陷入一片混亂

2019/5/11 10: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1日電)香港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今早再次舉行修訂逃犯條例草案會議,但在泛民主派和建制派議員的激烈互責和推撞後,會議陷入一片混亂和叫罵,暫時未能順利進行。

經立法會祕書處確認的法委會會議原定早上9時舉行,由建制派議員石禮謙臨時主持,但泛民議員提前抵達會議廳並由涂謹申主持會議,占用了會議廳。

當石禮謙進入會議廳並準備主持會議時,涂謹申並未讓座,台下兩派議員為此互責和推撞,獲祕書確認的會議未能舉行。

立法會約於月前開始審議政府提交的相關草案,並首先由法委會討論並選出主持會議的主席。主席未選出前,先由最資深的議員臨時主持,民主黨的涂謹申按照慣例擔任了臨時主席。

涂謹申在主持會議時,與其他泛民議員採取拖延戰術,以致兩次會議都未能選出正式主席。為此,建制派議員引用立法會規定,要求內務委員會發出更換臨時主席的指引,結果石禮謙獲推蔫。

在內委會發出相關指引後,立法會祕書處按照程序向法委會60成員發出書面查詢,要求他們表態是否支持更換臨時主席,結果有36人贊成,指引獲得通過。

在祕書處公布相關決定後,石禮謙宣布法委會第3次會議改在今早9時進行。

不過,泛民議員不滿祕書處的做法,他們不理會相關決定,早前曾自行舉行「法委會會議」,今早又提前在會議廳自行開會,占用了場地。

立法會祕書處是議會的行政機關,也是議會的合法機構,大致而言,一切運作須經祕書處確認才具合法性。

港府因為港人陳同佳涉嫌在台灣殺人而逃返香港,決定修改逃犯條例,以便今後與包括台灣和中國大陸在內等地,以個案方式引渡重犯,但此舉受到泛民方面反對。

泛民方面擔心有關修訂可能會成為北京方面要求港方引渡政治犯的藉口,又批評大陸的司法制度落後。

對於泛民方面的憂慮,港府多次強調,逃犯條例不會引渡政治犯或涉及宗教和人權問題的人。

不過,泛民方面不接受港府的說法,過去已先後兩次發起反修法遊行。昨晚,泛民方面還在立法會外舉行反修法集會,有1000多名支持者參加。(編輯:張淑伶)108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