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保衛民主 王丹:台灣人要先提升防衛意識

2019/5/20 19:00(5/20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0日電)台灣民主基金會20日舉辦「六四30週年談中國對民主人權之威脅」座談會,邀請多位中國民運人士與會。王丹會中表示,台灣人與其要求政府保衛民主,不如提升自我防衛意識。

王丹認為,與其問政府能做些什麼,不如問問台灣人能為保衛自己的民主做些什麼?如果多數台灣人都認為「發大財」最重要,那根本沒什麼好說。

現場有媒體問到,對於台灣政府建構民主防衛機制的想法。王丹回應,他支持蔡英文到目前為止的民主保衛措施;但他認為,台灣是有民主機制的地方,在做這些事情上,先天處於劣勢。

王丹說,比起要求政府做些什麼,台灣人民提升自我的防範意識更加重要。

美中近期在各種層面的矛盾日益嚴重。有媒體提問,是否可能因美國壓力,造成中國政治轉型?流亡美國的維權律師滕彪認為,這種想法是「做白日夢」。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並不把人權當做重要因素,也沒意願推翻專制政體,從這點來看,中國政治不太可能因此出現變化。

至於國際社會能以什麼方式協助中國的民主發展?王丹表示,各國和中國的貿易應該重新與人權問題掛勾,自己1998年能以保外就醫名義赴美,就是因為當時美國仍將貿易與人權扣連在一起。而在兩個因素脫鉤後,即使像劉曉波這樣的諾貝爾獎得主,「死在監獄裡都出不來」。

滕彪則認為,西方國家需要重新考慮對中國政策的基調,改變以往的接觸(Engagement)政策,重新認識到中國是個專制政權,否則難有具體的改變。(編輯:邱國強)108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