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榮基擬2週後啟書店計畫 已洽唐山書店陳隆昊

2019/5/23 20:24(5/23 2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3日電)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今天受訪時透露,已洽詢唐山書店老闆陳隆昊,計劃2週後在台啟動開設書店計畫。對於林榮基的居留申請,陸委會下午則表示會依法妥處。

另外,針對港獨人士黃台仰、李東昇獲德國政治庇護,林榮基則表示,這代表國際已承認香港確有政治犯。他也希望目前棄保潛逃台灣的香港少女李倩怡,也能獲德國政治庇護離開台灣。

因2016年2月「旺角騷亂」被控暴動等罪的支持港獨團體民主前線成員黃台仰和李東昇,去年5月已獲得德國政府批准的難民身分。這可能是1997年回歸後,香港公民在國外取得難民庇護首例。

上月來台計畫在台定居的林榮基,今天傍晚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對黃台仰、李東昇獲政治庇護一事作上述表示,並說明自己未來在台工作計畫。

另外,香港明報22日向德國聯邦移民及難民局查詢後得知,於2017年及2018年分別接獲2宗和1宗來自香港的尋求庇護申請,但拒絕公開3人身分。

林榮基研判,李倩怡和黃台仰、李東昇同樣參與了旺角騷亂,並被控暴動罪與襲警罪,3人均遭到通緝;因此第3名獲德國政治庇護的港人,很有可能就是李倩怡,「除了她以外,還會有誰呢?不可能是我啊!」

不過,李倩怡於2017年棄保潛逃來台,迄今未出境,入台證已逾期。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陳明祺今天下午也在記者會證實,主管機關仍在努力尋找李女的下落。

對此,林榮基表示,非常希望李倩怡能夠盡速離台,前往第三國接受政治庇護。「她一個女孩子孤身一人在台灣,不能工作、只能躲躲藏藏,無法正常生活,實在讓人擔心」。

另外,對於自己的定居計畫,林榮基透露,目前仍在找工作,但計畫2周後啟動開設書店計畫,目前已與陳隆昊洽談,「我想開在西門町,他有地方,也有書」。未來若無法繼續留在台灣,他還可以去加拿大,德國當然也是選擇之一,最後一個選項才是美國。

對於林榮基的居留問題,陳明祺下午在記者會表示,林榮基已依相關規定向內政部移民署提出延長停留申請,移民署也已核准。

他表示,針對不同港澳居民所提的申請或協助,政府會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與個案情況,在顧及人權、國際視聽,還有我國相關法令情況之下,依法妥適處理。(編輯:林克倫)108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