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倩怡盼台港對中共莫再天真 林榮基落淚喊話

2019/5/7 22:45(5/8 1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7日電)2017年潛逃來台的香港「旺角騷亂」涉案少女李倩怡今晚透過錄音表示,連林榮基都被迫流亡台灣,香港人和台灣人沒本錢再天真下去,「我們必須建立對中國政權的危機意識」。

基進黨今天晚間在YouTube直播節目播放上述錄音內容。以視訊方式參與直播的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則激動落淚,表示希望李倩怡能找到第三地,離開台灣,過正常、幸福的生活。

李倩怡在聲明裡表示,香港法治不是由政府推動「逃犯條例」修法的那一刻,才開始被剝奪的。早在銅鑼灣書店事件發生時,北京當局已經可以在沒人清楚的情況下,帶5人去中國,隨便安個罪名審判,港府卻沒有為香港人發聲。

她也提到,選在這個時候發聲,就是想提醒香港朋友,隨著林榮基的流亡,可預期未來香港會陸陸續續有更多人被迫流亡。

李倩怡並呼籲「每一位只想安居樂業的台灣人」,要知道中國政權的可怕本質。否則,台灣的民主社會將是下一個被中共政權吞噬的悲劇。明年台灣的選舉,如果選出親中政客,台灣可能會踏上香港後塵。

她強調,要好好留意一個政黨的本質,不要相信「口口聲聲說不支持『一國兩制』,卻又在台灣事事以中國利益為優先的政治人物」。因為,每次看輕中國對自己生存的威脅,「都是令下一代不得不抗爭,同時又要承受自己(上一代)當初不作為的結果」。

錄音播放完畢後,林榮基激動落淚,並表示自己也是兩個孩子的父親,對李倩怡如今只能躲躲藏藏,感到非常不捨與難過,希望她能過上正常、幸福的日子,那怕離開台灣也好。

林榮基強調,自己如今還能逃來台灣,假如中共未來統治了台灣,台灣人還能逃到哪裡去,「台灣是我們最後的堡壘」。

根據節目所出示的書面聲明,李倩怡署名的時間是4月30日。節目主持人、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則表示,日前收到李倩怡的信件與錄音檔。信封雖然蓋著台灣郵戳,但並未寫明寄件人地址,因此他們也不清楚李倩怡究竟人在何處。

現年20歲的李倩怡曾在2016年農曆年間,參與以保護流動攤販為名的「旺角騷亂」事件,她後來被控兩項暴動罪和一項襲警罪,以港幣3000元(約新台幣1萬1700元)保釋候審(交保候傳)。

此案原定2017年1月17日在香港區域法院再聆訊,但律師自1月12日起已無法與她聯絡,香港法庭下令通緝。

對於李倩怡這次透過直播節目發聲,大陸委員會今天發布書面聲明表示,將協同內政部移民署進一步了解,研議後續處理作為。

移民署今晚則表示,李倩怡逾期停留且行蹤不明,現正積極協尋,若她提專案長期居留申請,將依法受理。(編輯:林克倫)108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