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加徵關稅衝擊 中國工信部:影響總體可控

2019/5/26 11: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指出,美國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占2018年中國對美出口額的41.8%,但只占中國對外總出口額的8%。

他強調,在一定程度上,加徵關稅會導致企業經營成本增加、競爭力下降和訂單減少,「但目前看,影響總體是可控的」。

王志軍表示,在受到2000億美元加徵關稅影響的企業中,外資企業數量約占50%,其中很多外資企業是美國企業。可以說,美國加徵關稅行為,影響的不僅是中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也傷害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更危及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的安全。

針對美方稱,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將導致一些企業從中國搬遷到其他亞洲國家,一些美國企業還將搬回美國。王志軍說,「當前,確實有一些企業從中國搬遷或轉移到其他地區,有的是因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做出的選擇,有的則是出於企業全球經營佈局的考慮」。

美國10日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由原先的10%增加到25%,並稱將啟動對剩餘3000多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規劃。宣布迄今,陸續傳出受衝擊的外企將生產移出中國。

新華社、央視等中國官媒25日發布近日對王志軍的聯合採訪內容,做出信心喊話。

王志軍強調,中國已形成較為完備的基礎設施、配套產業體系,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新技術新業務應用活躍,消費市場正在升級,前景廣闊,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

他指出,今年1至4月,中國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比去年同期成長11.4%。包括特斯拉(Tesla)、巴斯夫(BASF)在內的一些企業正加大對中國的投資力度。這充分顯示了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堅定信心。

針對美國展開一連串科技圍堵,對中國晶片及下游應用產業帶來的影響,王志軍表示,自2012年以來,中國晶片產業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快速成長,2018年全行業銷售額人民幣6532億元(約新台幣2.98兆元),技術水準也不斷提高。

但他也坦承,與國際先進水準相比,中國晶片的總體設計、製造、檢測及相關設備、原材料生產還有相當的差距。

王志軍說,晶片產業是高度國際化的產業,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立發展。近期美國一系列舉措,粗暴干涉國際晶片產業正常秩序,打亂了正常的國際分工體系,降低了資源配置效率和產業發展速度,破壞了世界晶片產業平穩發展。這些舉措是對其標榜為市場經濟體制的極大諷刺。

他強調,中國工業生產總體平穩。從今年前4個月情況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高於全年工業成長預期目標。從結構看,中高端製造業增長加快。從預期看,企業發展信心持續改善;4月PMI已連續2個月處於景氣擴張區間,企業對未來市場前景總體樂觀。(編輯:楊昇儒/沈朋達)108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