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BA上海賽後 中國上下抵制氣氛反趨緩和

2019/10/11 14:26(10/13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1日電)NBA上海季前賽昨晚在觀眾爆滿下開打,出乎中國民眾意料。然而,絕大部份不在場的中國球迷卻各顯神通,直播照看不誤,且網路氛圍也有和緩跡象,讓12日的深圳季前賽融冰乍現。

有廣州球迷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本來自己對12日要不要到深圳去看球十分猶豫。但看到10日晚間的上海賽事,讓他「恢復信心」。如今,他決定和朋友如期到現場看球。

同一時間,據紐約時報報導,有3名中共官媒記者證實,上司已指示「不要再炒作NBA事件,以免造成過於激烈的後果」,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更指環時不會再炒作此事,讓外界產生官方意圖降溫的聯想。

雖然此事目前無法完全證實,但觀察今天的中共大小官媒,對NBA事件的批判及報導已大幅減少,氛圍明顯緩和,不像前幾天那般殺氣騰騰。

或許是受此影響,從昨晚上海季前賽開打到今天,中國網友對NBA的批判聲量轉趨下降。取而代之的,則是對現場「為什麼還能爆滿」、「怎麼還有那麼多人去看」的驚呼。

10及12日的NBA上海、深圳季前賽,都是由洛杉磯湖人隊對戰布魯克林籃網隊。然而,民族主義情緒已被挑動,加上上海賽一度出現「五星旗不准帶進場」的傳言,不但導致賽前各項活動被取消,更把民眾情緒挑動到最高點。開賽前,場外更出現持票者當場撕毀門票表態愛國的行徑。

但同一時間,許多NBA球迷早已私下找尋非官方的直播管道,包括業者公開及球迷私下提供的盜版連結及APP,以及台灣、日本、香港等境外各體育頻道的直播連結。

北京NBA球迷耀耀(化名)說,昨晚7時30分比賽開始前,他收到一位上海球迷傳來的現場畫面,座位上滿滿都是人,且五星旗是可以帶入場內的,讓他心裡既興奮且感慨。興奮的是「中國還是那麼多人支持NBA」,感慨的則是「為什麼要搞成這副局面」。

耀耀告訴中央社記者,他事前既下載了可收看各種未授權賽事的APP,也拿到了好幾個連結。結果證明,昨晚的上海季前賽,「沒有央視、騰訊一樣能看」。於是,他和朋友照樣在微信上分享此事,只不過是用私訊,不放在群組裡,「免得惹麻煩,你懂的」。

家住廣州越秀區的資深NBA球迷小曾告訴記者,他和朋友早就買好了12日深圳季前賽的門票。但風波發生後,經常被朋友嘲笑的他,對要不要退票拒看十分糾結。然而,看到昨晚上海場人潮爆滿,心情就平復許多,加上朋友也有同感,於是決定照常前往。

小曾說,像他這樣想的球迷,一晚上看下來其實不少,他相信12日的NBA深圳季前賽,氣氛一定會比上海要好。(編輯:賴言曦)108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