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雀行動獲救者報恩 啟動援救港人方案

2019/11/22 10:01(11/22 1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六四遭中共迫害獲香港「黃雀行動」營救者今天發布聲明,除呼籲港府追究警方在「反送中」運動中的責任、盼香港學生不再犧牲外,還稱將整合資源、疏通管道、啟動救援香港人的方案。

六四學運領袖之一的吾爾開希今天在個人臉書(Facebook)張貼這份署名為「黃雀行動及六四逃亡獲香港營救者」所發出的聲明。聲明最後並有蘇曉康、嚴家其等多位經「黃雀行動」營救而逃離中國的人士署名。

內容提到,港府4月頒布「嫌犯引渡條例」(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香港市民抗議以來,「反送中」運動愈演愈烈,但香港政府無視民意,一意孤行,鎮壓暴力不斷升級。

聲明指出,近幾天警方武力圍攻中文大學、理工大學,逮捕殘害青年學子,和平校園猶如戰場。青年學生捨命抗爭,抵禦中共新極權的擴張。香港青年的悲壯抗爭感動全世界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們。

聲明表示,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被血腥鎮壓之後,在走投無路之際,香港人捐出鉅款,發起「黃雀行動」,幫助他們脫離險境。30年過去,他們一刻不敢忘記香港的大恩大德。

聲明最後提出4點要求與呼籲,2點要求首先是,要求香港特首和政府立即停止進一步鎮壓,並承認錯誤,允許獨立調查,恢復法治。

其次,要求香港政府盡快釋放所有被捕學生和市民,追究「惡警」責任,還香港人民一個公道。

聲明並呼籲,香港學子不再犧牲,留得青山,以期喚起民眾,做長期抗爭準備。

最後,這份聲明的署名者也將整合資源、疏通管道、啟動救援香港人的方案,以期付諸實施。

聲明表示,香港人30年前以「黃雀行動」救人,「他們是我們的救命恩人」。儘管力量有限,但願盡心盡意,以報答於萬一。

聲明最後寫下「暴政必亡,罪行必算,正義必彰!」

第一批簽署人則為蘇曉康、嚴家其、高皋、吾爾開希、張伯笠、鄭義、北明、項小吉、封從德、熊焱、呂金花。

「黃雀行動」從1989年6月中旬開始,持續約半年之久,總共營救出133名中國的民運人士。於前述聲明中署名的人士,都是經由「黃雀行動」營救逃離中國。(編輯:陳家倫/賴言曦)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理大事件仍未平息 城大港大校長前往找學生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