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獲中國頒發名譽博士 何君堯:比貓熊還稀少

2019/12/7 14:49(12/7 15: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香港立法會建制派議員何君堯昨天獲中國政法大學頒發名譽博士學位。他說,這不單是對他過去30多年法律工作的肯定,「也展示了國家對君堯的支持,還君堯一個公道!」

事後,何君堯官方微博小編引述一篇陸媒報導稱,「拿我國名譽博士學位有多難?34年(截至2018年)只批了330人!少過國寶熊貓」,並以此形容「老闆威武」。

據何君堯臉書專頁發布,6日下午,他在中國政法大學獲頒名譽博士學位後表示,最近經歷過多次跌宕起伏,感受特別深。失望的心情在於西方的學術標準已經全盤為政治服務,不去區分真相和謠言,不聽取當事人的抗辯,單憑政客的投訴就隨便剝奪他人學位。可見西方人賴以為榮的學術自由及言論自由的基石已經都被摧毀了。

何君堯說:「今日中國政法大學的名譽博士學位不單是對君堯過去三十多年法律工作的肯定,也展示了國家對君堯的支持,還君堯一個公道!」

他並表示,今天香港的「顏色革命」實際污染了香港,摧毀了兩代年輕人的思維。在這個困難時刻,「我們需要的是勇氣和堅持,堅定支持國家,堅定的支持香港,始終國家一定是我們強大的後盾,給予我幫助去克服香港目前的問題,現在止暴制亂還未成功,香港各界仍需努力,我們要肩並肩一起向前邁進」。

此前因為在「反送中」運動爭議不斷,10月28日,何君堯的母校-英國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撤回他的名譽博士學位。

何君堯官微小編事後轉發長江日報2018年一篇題為「拿我國名譽博士學位有多難?34年批了330人」的報導。

報導提到,中國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授予的名譽博士學位數量,從1983年到2017年,34年一共有330人,平均每年不足10人。「這比我國國寶大熊貓的數量都要少很多。第四次大熊貓調查結果顯示,全國野生大熊貓種群數量為1864隻,圈養大熊貓種群數量為375隻。」

報導稱,名譽博士學位作為中國的一種「國家級榮譽稱號」,能否授予,除授予對象身份顯赫、貢獻突出外,還要報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才行。「嚴苛的標準,讓我國所授予的名譽博士學位保持了良好的國際聲譽」,且「很少存有爭議」。

據中國教育部資料,此前香港獲得中國名譽博士學位的僅有企業家李嘉誠、影視大亨邵逸夫、名作家金庸等各界重量級人士約30人;在4名前後任香港特首當中,只有梁振英曾於2011年獲得山東大學頒發。(編輯:楊昇儒/賴言曦)108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