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犧牲人肺拚復工 港媒揭中國濫建燃煤電廠救經濟

2020/3/24 16: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如何挽救因管制疫情導致的經濟慘淡,香港英文報刊南華早報23日報導,中國計劃砸巨資推振興方案,當中包括大舉濫建燃煤電廠,環保專家感到憂心且不樂見這犧牲人肺與環境的救經濟之舉。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SCMP)報導說,根據中國經濟周刊兩週前公布的一項調查,中國31行省當中25省已宣布大興土木的方案,估計總值高達人民幣49兆6000億(約新台幣212兆)。

報導說,總共2萬2000項的方案裡,涵蓋多項新的基礎建設投資,像是5G寬頻、人工智慧、物聯網,以及每逢提到振興經濟,中國必定上演的老戲碼,那就是建大橋鋪鐵路還有蓋電廠。

報導指出,像是華北地區中國主要的產煤省分山西,今年獲得核可的248項基礎建設方案中,包括闢建9座燃煤發電廠。

報導說,鄰近的陝西省,省府已核可興建總發電量達6640MW(一單位MW為100萬瓦)的8座燃煤電廠。

報導指出,根據總部設在舊金山的非營利組織全球能源監測(Global Energy Monitor)指出,截至今年元月,中國施工中的燃煤電廠共有105座,其中101座還在規劃階段。

報導說,全球能源監測表示,2018年元月至去年6月間,中國燃煤發電量增加42.9GW(一單位GW為10億瓦),於此同時,其他國家的燃煤發電量則減少8.1GW。

報導指出,全球能源監測組織煤炭項目主任席瑞爾(Christine Shearer)表示:「在疫情爆發之前,這些延續燃煤電廠的發展計畫就已經在進行中,意味著現在將會有更大的施壓發展燃煤電廠,刺激經濟成長。」

報導說,席瑞爾指出:「當前規劃的燃煤電廠,可能造成未來數十年中國繼續燃煤發電,而延宕中國的能源轉型。」

報導指出,儘管國內外都呼籲中國降低仰賴燃煤,但當局仍把產煤視為重要的國內產業,以及能源安全的主要來源。

報導說,去年中國起草下個階段的5年經濟計畫時,曾就汰除產煤激烈爭辯,但去年10月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國家能源委員會會議中仍承諾,至2025年止的第14個5年計畫,將致力使燃煤發電清潔高效發展。

報導指出,根據全球能源監測的追蹤,截至今年一月,雖然中國目前已擁有超過1000GW的燃煤發電量,但施工中的新電廠將再增加99GW,這個數字相當於世界上其他國家的總合。

儘管如此,報導說,中國部分利益團體,像是與國營企業有關的電力規劃設計總院,仍主張在2035年前調高中國的燃煤發電上限至1400GW,以滿足電力需求。(編輯:曹宇帆/張淑伶)109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