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限高500公尺 中國不再搶建世界第一高樓

2020/4/29 16: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有關當局近日推出新規,嚴格限制各地盲目規劃建設超高層「摩天樓」,並明定一般不得新建「500公尺以上建築」,這也代表中國宣告退出搶建世界第一高樓的戰局。

全球最高的摩天樓是杜拜的哈里發塔,樓高828公尺。目前中國大陸第一高樓是上海中心大廈,樓高632公尺。此前,大陸多地盲目搶建摩天大樓,卻相繼爆發資金、施工等問題因而停擺淪為「爛尾樓」。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27日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與建築風貌管理的通知」,並於今天公布。

通知稱,這是為了貫徹落實「適用、經濟、綠色、美觀」新時期建築方針,治理「貪大、媚洋、求怪」等建築亂象。

通知明定,嚴格限制各地盲目規劃建設超高層「摩天樓」,一般不得新建500公尺以上建築,各地因特殊情況確需建設的,應進行消防、抗震、節能等專項論證和嚴格審查,審查通過的還需上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覆核,未通過論證、審查或覆核的不得建設。

中國大陸此前搶建第一高樓可謂前仆後繼。中國遠大集團2013年在長沙市舉行奠基典禮,宣稱要蓋比哈里發塔還高10公尺的「天空城市」,結果到現在沒見影子,基地還淪為養魚池塘。

2014年,蘇州動工建設結構高度達598公尺的中南中心,連上「塔冠」最高可達729公尺,企圖躍為中國第一高樓、世界第二高樓,但隔年就傳出資金等問題停擺迄今。

2017年10月,已經有一座468公尺摩天大樓出問題迄今沒蓋好的成都市,公開拍賣一塊住商用地,條件是要蓋建築高度677公尺的摩天樓,企圖奪下「中國第一高樓」的頭銜。

但中海地產得標後,這個成都新區超高層項目卻傳出興建高度可能被降到468公尺,陸媒報導指向因為中央有意見。中海去年10月開工後沒多久就停工迄今,最新傳出的批准興建高度略增為490公尺。

另一棟原本規劃高度636公尺的武漢綠地中心,也因為中央要求不得超過500公尺,去年主體結構正式封頂,建築高度475公尺。雖然未能如願超越上海中心大廈,但仍可號稱是「華中第一高樓」。(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9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