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議會6月4日表決國歌法 網友擬發起抗議

2020/5/26 12:07(5/26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6日電)香港泛民主派反對的「國歌法」預定6月4日在立法會三讀表決,當天正是1989年「六四」事件週年紀念;目前已有人在網上發起當天包圍議會等抗議行動。

商業電台今天報導,立法會明天恢復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條例草案二讀辯論,主席梁君彥預留30個小時處理,預料下月4日可以三讀表決。

泛民議員合共提出了22項修訂案,全部獲准辯論,當中包括修訂條文以減輕罰則等;另有修訂案建議向學生說明歌曲作詞人及作曲家的生平和死因。

泛民議員過去曾阻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選舉主席,目的是不讓內委會選出主席,而內委會沒有主席主持會議,就無法按照程序把「國歌條例草案」提交大會恢復二讀辯論。

不過,梁君彥上週指示親建制派議員主持內委會會議並選出同陣營的李慧琼為主席,其後內委會通過「國歌條例草案」提交大會恢復二讀,泛民已無法阻止草案進入立法程序

不過,日前有「反送中」運動支持者在網上號召包圍立法會、堵塞馬路及罷工等手段,抗議議會恢復辯論相關草案。

香港主權轉移後,部分中國全國性法律被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由港府公布實施或立法實施,當中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法」和「國歌法」,其中「國旗法」早已由香港立法實施。

在本地立法的國旗及國徽條例大部分條文與中國大陸的「國旗法」相同,包括毀壞五星旗的最高刑罰判囚3年等,「國歌法」的罰則大概也差不多。

近幾年來,隨著香港「反中」情緒浮現,在許多場合尤其是國際足球比賽上,都有人在播放義勇軍進行曲的時候發出噓聲,促使北京和港府加快「國歌」條例立法。(編輯:翟思嘉)109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