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國防部首談中印衝突:由印方片面挑釁而起

2020/6/24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天針對中印邊界衝突聲稱,事件起於印度邊防部隊4月間片面修建設施,完全因印方在中國領土「違背共識、單方面挑釁」所造成,責任完全在印方,印方應嚴懲當事人。

中國國防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吳謙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這是中印15日晚間在加勒萬河谷發生衝突以來,中共軍方最高層級的表態。先前,共軍僅由管轄事發地點的西部戰區作回應。

吳謙這一說法與西方的情報大相逕庭。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引述美方情報人士透露,6月15日,1名高階印度軍官及2名士官未攜武裝前往中印邊界協商地點,原本期望見到同等級的中方代表團討論撤軍事宜。然而,等在現場的卻是數十名拿著狼牙棒和棍子準備攻擊的共軍,演變成激烈衝突。

吳謙說,中方對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地區擁有主權,中國邊防部隊多年來一直在當地巡邏執勤。今年4月以來,印度邊防部隊單方面在該地區抵邊修建設施,中方多次就此提出交涉和抗議。

他聲稱,印度邊防部隊5月6日凌晨越界進入中國領土構工設障,阻攔中方邊防部隊正常巡邏,試圖單方面改變邊境管控現狀。中方邊防部隊不得不採取必要措施,加強現場應對和邊境地區管控。

吳謙表示,在中方大力推動下,雙方經多管道溝通,兩國邊防部隊6月6日舉行首次軍長級會晤,雙方同意採取確實措施,緩和邊境地區局勢。印方承諾不越過加勒萬河口巡邏和修建設施,雙方通過現地指揮官會晤商定分批撤軍事宜。

他宣稱,「令人震驚的是」,6月15日晚間印度一線邊防部隊「公然違背雙方達成的共識,出爾反爾,再次越過實控線(中印實際控制線)向中方蓄意挑釁」。中方官兵在現場交涉時「突然受到印方暴力攻擊」,引發雙方官兵激烈肢體沖突,造成人員傷亡。

吳謙說,當時中國邊防部隊「果斷採取自衛措施,對印方暴力行徑予以堅決回擊,有效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他聲稱,此次事件「完全是由於印方違背共識、單方面挑釁造成的,完全是在雙方認可的實控線中方一側發生的,責任完全在印方」。中方要求印方嚴懲肇事人,嚴格管束一線部隊,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

吳謙提到,衝突發生後,中印雙方通過軍事和外交管道進行溝通協調。兩國外長通電話,就公正處理加勒萬河谷衝突、推動現地局勢降溫達成一致意見;兩國國防部長「通電話正在協商中」;雙方於6月22日舉行第2次軍長級會晤,就管控緊張局勢、維護邊境地區和平穩定深入交換意見。

他說,中印互為重要鄰國,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符合雙方共同利益,需要雙方共同努力。希望印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確實落實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嚴格遵守雙方達成的協定協議,繼續通過各層級對話與談判妥善解決有關問題,共同為緩和邊境地區局勢、維護邊境地區和平穩定作出積極努力。(編輯:邱國強/翟思嘉)109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印達共識 雙方部隊撤離衝突地帶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