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東強推「合村併居」人民日報:好事辦成蠢事

2020/6/25 1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山東省近期強推「合村併居」引發廣大民怨與專家重批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昨晚發出評論,砲轟山東「一些地方領導幹部」出手急、簡單粗暴,不顧民眾感受,把好事辦成怨聲載道的蠢事。

山東強推「合村併居」在網路引發一面倒負評後,人民日報App昨晚發出評論稱,「合村併居」初衷是好的,但個別地方在工作推進中引發民眾不滿、輿論質疑,很重要的原因是「實際操作背離了初衷」。

評論指出,政府還沒有把何時何地建好新的社區向民眾說清楚、講明白,就開始拆遷動員;剛建好廣場、路燈、硬化路(水泥路或柏油路)的「美麗鄉村」說拆就拆;補償標準不由分說,接受也得接受、不接受也得接受;還以影響子女上大學、考公務員等,威脅逼迫「釘子戶」儘快拆遷……種種做法和「合村併居」的美好願景相去甚遠。

評論直指問題出在心急,急於求成;出手急,不顧民眾感受。這樣就出現了不區分實際情況、不做耐心細緻的工作、強力推進、強令「上樓」的現象。「根本的還是一些地方領導幹部存在長官意志、替民做主的問題,容易滋生工作中簡單粗暴的做法」。

評論並指出,由於拆遷工作推得急,後續政策跟不上,一些農民房屋被拆後,住在臨時搭建的板房裡;一些農民雖然上了樓,但幹的還是地裡的活,在田邊搭窩棚(工寮);一些原本各有所居的農民被安置在一套房裡,婆媳矛盾、翁婿矛盾激化。

評論稱,本來想辦好事,卻搞得怨聲載道,甚至辦成了讓民眾失望的蠢事。這其中,除了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作風問題,還得深入分析「齊步走」、「一刀切」式的合村併居,適不適合當地的發展階段、經濟基礎、社會文化傳統。

評論強調,中國農民安土重遷,土地、祖宅、住房絕不僅僅是物質財產,更是精神依託。農民上樓容易,但上樓後的工作、生活怎麼安排,不是靠「倒逼」就能解決的。

評論並引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談話,呼籲各級領導幹部在處理「合村併居」,真正對標對表,把「民法典」體現的對公民人身、財產、人格的保護精神落到實處。

山東今年強推「合村併居」,脅迫大多是老弱窮困的農民同意拆除老家,搬去集中樓房,導致許多人陷入流離失所、揹債甚至不能農作等困境,已引發專家學者痛批是「人禍」,並直指地方因為嚴重的債務壓力,企圖藉此炒作土地獲利。

所謂「合村併居」,就是拆除農民住房、合併原有村莊,建立新型農村社區,讓農民集中住進樓房。(編輯:楊昇儒/賴言曦)109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