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本土派不滿泛民抗爭表現 雙方立場陷矛盾

2020/6/28 12: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據外媒報導,在「港區國安法」將通過的陰霾下,香港本土派對泛民派的不滿在立法會初選論壇中爆發。多名本土派參選人指責泛民派沒有盡力抗爭、在過去的大型抗爭活動中神隱。

第13屆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開始為期3天的第20次會議。外界盛傳這次會議將就「港區國安法」進行討論及表決。

據美國之音(VOA)報導,香港泛民派也在27日晚間舉行首場立法會民主派候選人初選機制地區論壇,多位標榜將抗爭意志帶入議會的本土派參選人指責傳統民主派議員過去沒有盡力抗爭,並批評他們沒有現身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的幾場大型抗爭活動。

參選人之一的前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發言人張崑陽質問現任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為何2019年7月1日沒有協助前線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並與勇武派的抗爭者割席(切割)。他並批評黃碧雲所屬的民主黨是「最後一刻才出來抗爭」。

其他同樣支持勇武派的香港學聯抗爭者支援基金前主席劉澤鋒,與九龍城社區主任馮達浚也加入批評的行列,指稱本土派多年來遭傳統泛民派遺棄,孤立無援,認為舊有的議會政治已經徹底失效,議會抗爭必須全面升級,並要求黃碧雲若當選連任,要將肢體衝突的文化帶進議會。

黃碧雲回覆批評時表示,民主黨在過去一年已調整路線,會盡力作出改變,連結泛民派內不同光譜,一起全力抵抗惡法。但她解釋,去年7月1日未到立法會大樓最前線,是一場誤會,她當時是擔心前線勇武派青年中下港警所設的利誘布局。

黃碧雲也提到,儘管議會抗爭不能避免,但民主黨內的共識是要限制肢體碰撞,她並提到,「明白大家有很多怒火,但希望不要互相攻擊,要自己團結。」

據報導,本土派與會者除攻擊黃碧雲外,也對泛民派議員毛孟靜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表示不滿。

報導指出,李柱銘19日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批評「港獨」與制裁香港的「攬炒(玉石俱焚)」支持者禍害香港的言論,在論壇中也遭到指責。李柱銘一直主張要回歸基本法,秉持落實「一國兩制」。

張崑陽認為,非常不同意李柱銘批評「攬炒」的言論。因為「攬炒」的概念其實已正在進行,這絕對不是香港人的錯,而是中國共產黨一直破壞香港民主自治所導致的結果。

張崑陽強調,「當敵人(中共)已經威迫我們進入末路,難道我們不能反抗嗎?」。他強調,「攬炒」是求生的最後一個本錢,也是需要被帶出的意志,「我絕對支持要拼死一搏,要中共付出代價」。

香港立法會選舉將在今年9月登場。民主派立法會初選候選人若在7月11日和12日的初選投票中勝出,便能代表民主派參與選戰,角逐代表區域的立法會席次。(編輯:賴言曦/翟思嘉)109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