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政法委整頓 分析:強化維護領導人核心地位

2020/7/9 17: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繼相關密集人事異動後,中共政法系統再有大動作。北京青年報網披露,中共中央政法委將在全國進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港媒說,這是為了在中共20大前,強化維護領導人的核心地位。

分析指出,這次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針對政法系統改革的後續動作,而且時間上較為敏感,將一直持續至2022年第1季,也就是中共20大舉行前。

報導說,中共中央政法委昨天舉行「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動員會」,部署試點工作,並已選定多地政法機構和監獄作為試點單位,時間從7至10月。

報導提到,2021年至2022月第1季,中央政法委將逐級在全國政法系統鋪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已成立「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辦公室」,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出任秘書長。

另據香港01,陳一新在會中表示,教育整頓試點是一項「緊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務」,必須大膽探索實踐,敢於動真碰硬,「在全國政法系統開展一次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濁揚清式的『延安整風』」,以打造一支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

依照會議的說法,中共政法隊伍目前仍存在「不純、不公、不力」,以及違法亂紀問題,甚至出現害群之馬。儘管清除力度加大,但形勢仍嚴峻。中央政法系統亟需來一場激濁揚清式的「延安整風」。

所謂「延安整風」是指在1941年起,中共在延安展開的一場政治和文化運動,目的是要統一黨內思想。在外界看來,「延安整風」就是確立時任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當時的黨內絕對權威。

會議強調,處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發展既面臨前所未有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挑戰,因此需要政法隊伍發揮更大作用。為此,中央政法系統要做好多項任務,其中一項是「要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香港01說,習近平主政以來在中央政法系統的改革一直在進行。先是剷除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以及他龐大的關係網,並又發布新規,其中尤以2019年1月下發的「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最關鍵。

條例中規定,「向黨中央和總書記請示報告」,「抄送同級黨委政法委員會」,以「黨內法」的形式徹底確定中央政法委必須向最高領導人即總書記匯報請示的體制。

報導說,「在釐清中央政法委高層權力架構後,就需要對政法系統的中層和基層進行一場深刻的『延安整風』,以期在中共20大來臨前,統一政法系統內思想,強化對領導人的核心地位維護」。(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09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