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三峽大壩備戰長江七下八上主汛期

2020/7/19 13: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嚴重汛情引發輿論對三峽大壩蓄洪能力的質疑。中國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陳桂亞說明,今年長江中下游降水偏多,且長江流域「七下八上」的汛期將至,三峽大壩需為此預留空間。

受強降雨影響,「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17日在長江上游形成並持續肆虐。陳桂亞近日接受大陸官媒新華社專訪,針對汛情及三峽大壩的攔水功能說明。他指出,三峽工程是長江防汛體系的重要工程,但無法「包打天下」。

陳桂亞表示,今年以來,長江流域平均降水量為750毫米,比過去偏多近2成。而在進入7、8月份的主汛期後,長江流域共發生9次明顯降雨,且幾乎沒有間歇期,導致整個長江流域降雨量比往年偏多4成,長江中下游更是較常年偏多6成,排名1961年以來首位。

面對外界對三峽大壩功能的質疑,陳桂亞提到,三峽工程主要的防洪任務是提高城陵磯附近地區的防洪能力,減少分蓄洪量。此外,多年來,汛期長江上游水量平均有3000億立方公尺,而三峽工程只能容納221.5億立方公尺的洪水。

據報導,依照水庫水位超過汛限水位量計算,截至18日下午6時,三峽水庫已攔蓄洪水近100億立方公尺,等同超過700座西湖的水量。

陳桂亞也指出,由於長江流域將進入「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期,預計此波洪水退去後,三峽水庫將承受另一波來水,因此攔蓄洪水的同時,需視時機洩洪,以便應付來自長江上游的另一波更大洪水。

據中國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王永光說明,所謂的「七下八上」是指每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華北、東北地區降水最為集中的一段時期。在此期間,中國的華北及東北一帶,降水明顯增多且易出現洪澇,並衍生如山洪暴發、走山及土石流等天然災害。

據報導,長江流域未來仍有豪雨。18至20日,豪雨區將緩慢東移南壓,長江中下游主流附近、洞庭湖水系西北部有大暴雨;21至24日,雨帶向北抬升至嘉陵江水系及漢江上游,強度約為中到大雨。整體而言,長江流域防汛情況仍不樂觀。(編輯:賴言曦/翟思嘉)109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