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呼喚中國海鮮市場重生 專家:魚是清白的

2020/8/7 14:09(8/7 18: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東北的大連市近期再現疫情,由於許多病例由海鮮市場傳出,商家經營備受衝擊,全國多地業者告急,專家則為魚類喊冤稱「魚是清白的」,但慘淡經營的市場能否起死回生仍待觀察。

陸媒新浪網4日報導,與6月相比,大連海鮮行業目前銷售下跌70%。挪威海產局統計,挪威向中國出口的冰鮮鮭魚比去年同期下降81%;厄瓜多水產養殖協會則預計,7月對中國市場出口量不到5月的10%,中國市場幾乎「不復存在」。

美國之音(VOA)今天引述數據報導,中國海鮮相關企業共計39多萬家,在業和存續企業26多萬家。企業類型上,個體戶超過34萬家,占88%。

對於大連市最近再現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大連衛健委主任趙作偉日前說,當地病例可能始於「凱洋海鮮公司」加工車間,冷凍海鮮產品在加工過程中有人發病,之後迅速傳播,並向外擴散。

截至目前,該車間共60餘名工人和管理人員感染,患病率高達61.9%。不過,疫情可初步排除國內本土病例傳播所致,可能是境外移入引起。

據報導,發現疫情後,當局在7月22日立即關閉凱洋海鮮公司,並對相關人員隔離進行核酸檢測;同一天,大連灣區域很多企業紛紛關閉停業,轄區全域封閉管理,而這種狀況仍未緩解。

對於病毒源頭的問題,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魚類病害實驗室主任曾令兵對美國之音表示,病毒和魚沒有任何關係,「是病人操作魚,把病毒傳給魚了」,「魚是清白的」

報導另援引香港大學病毒學專家金冬雁說,海鮮不太可能成為一種傳染源,「魚類病毒傳染給人的情況幾乎沒有發生過」;而且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能在魚的身上複製,「也就是說,三文魚(鮭魚)本身作為病毒載體的可能性非常小」。

北京市新發地批發市場稍早前也曾突然再傳疫情,衛生單位在切割進口鮭魚砧板上發現病毒。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表示,北京和大連疫情有一定相似性,都與海產品有關,「這提醒我們此後必須要加強對於食品的防控,尤其是海鮮、進口食品的防控」。

報導說,大連疫情波及許多城市,陝西省西安市一家海鮮餐廳值班經理反映客人少了很多;山西省太原市一家海鮮蒸鍋店的老闆表示,北京和大連的疫情讓很多館子撐不下去了;西安一家獲網上熱評的海鮮店老闆受訪時嘆則說「政府已經讓我的店拆遷了」。(編輯:周慧盈/翟思嘉)109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