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健身房 台廠緊抓家用市場爆發機會

2020/10/18 17:29(10/18 1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8日電)疫情改變全球健身市場版圖,台資健身器材大廠喬山雖在商用市場受到衝擊,但家用市場銷售卻大幅成長,預期未來疫情恢復後,全產品線的布局仍有利於產品線靈活調整。

喬山健康科技集團是全球營業額前3大的健身器材廠,今年更有望挑戰全球龍頭。面對疫情衝擊,喬山觀察到的市場變化及因應作法,在全球健身器市場具代表性。

喬山健身器材(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永楷說,喬山上海廠早在2月10日就加入第一批復工的行列,分4階段讓朱橋和興順兩個廠區共約2500名員工恢復作業。在口罩吃緊的階段,公司內的無塵面板室甚至一度用來生產口罩讓員工配戴。

原本預期歐洲的健身俱樂部10月會恢復營業,但現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在歐洲又變嚴重,健身房何時開張還不確定,許多地方恢復在家隔離與辦公。李永楷說,這些促使家用健身器材、特別是跑步機賣得最好,喬山目前仍衝刺家用市場,預估全集團今年業績年成長率為15%。

健身器材市場上一次有明顯轉折,是在2008年。那之前原本是以家用為主,但隨著金融危機爆發,許多民眾覺得去健身房比自己買健身器划算,使得商用市場不斷成長,喬山在這次疫情爆發前,商用產品與家用產品的營收占比為65%與35%。

李永楷說,有些專攻家用健身市場的企業現在業績暴增,但未來疫情結束後就會面臨營收驟減,喬山有全產品線,加上關鍵零組件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可以靈活調整產品線。喬山明年也會加強經營中國市場。

無論是商用或家用,健身器材都需不斷與時俱進,結合軟體走向智慧化的「虛擬教練」是趨勢之一。今年推出的新產品「魔鏡」也突破傳統的健身器材開發,外觀看似單純的穿衣鏡,實則結合線上課程及內建3D即時動態捕捉鏡頭,判斷健身者動作給予矯正,如同居家教練。

喬山目前在全球有5座廠房,上海兩廠以生產關鍵零組件和成品為主,另有主力高端設備的台灣廠和大型客製化產品的美國廠,越南產則在今年3月投產,目前有約1000名員工。越南廠承接上海廠一部分的低端產能,也有利於消解一部分中美貿易戰帶來的關稅不利因素。(編輯:賴言曦)109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