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推行宗教中國化 僧人集體學習五中公報惹議

2020/11/12 17:01(11/12 1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共近期加強控制意識形態,並推行宗教中國化。曾由唐代高僧玄奘主持、至今有超過1360年歷史的中國陝西大慈恩寺,近期也召集僧人學習中共五中全會公報,引發網友議論。

大慈恩寺6日在微信公眾號刊文表示,當天組織全寺僧人學習「中國共產黨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並要求僧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同時還要培養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穩步推進「佛教中國化」進程等。

這篇文章近日受到港媒及外媒轉載,並在中國社群網站新浪微博引發討論。

有網友質疑,僧人為何不研究佛經;也有人說「連方外之人都要防備,當真對政權的危機意識皆是草木皆是兵了」;還有人戲稱「去西天要得到組織批准」。

不過,也有支持官方立場的人認為「佛教不是法外之地」;也有人說「不能讓任何宗教干預政治。任何宗教都要中國本土化。」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引述福建佛教維權僧人釋望雲表示,當局對宗教迫害由來已久,沒有任何宗教團體能脫離中共的控制範圍。

他強調,中國大陸的宗教根本沒有自主權,宗教生存環境更一直在惡化,只要中共政權在就不會有良性發展的可能,也不可能和國際接軌。

前青海政協委員、青海東湖教會法人代表王瑞琴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北京當局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代表的意識形態自信不足,必須祭出政治干預宗教活動,來對抗西方思想在本土的廣泛傳播,進而鞏固統治。

公開資料顯示,大慈恩寺位於陝西省西安市雁塔區,前身為隋朝無漏寺,曾在唐太宗貞觀年間重新修建,迄今有1360餘年歷史。玄奘自印度返回中國後,曾駐錫該寺主持寺務、翻譯經典長達十餘年,是中土佛教代表性極高的廟宇。(編輯:繆宗翰/翟思嘉)109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