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2港人偷渡案 專家:大陸按自身法律程序處理

2020/12/30 15: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0日電)12名港人的偷渡案今天告一段落,對於中國大陸的處理手法,多名政治分析家認為,儘管過程中有家屬及歐美國家提出質疑,但整體而言,大陸方面還是按照自身的法律程序處理。

12名港人於8月23日從香港搭船計劃偷渡到台灣,但途中遭深圳海警局在大陸水域逮捕,其後歷經扣押、起訴和審訊程序。

過程中,有家屬及協助他們的關注團體批評大陸相關部門不讓家屬自行聘請律師,又不讓律師代表家屬探望被捕人士,以及不讓家屬到庭旁聽,認為這是「秘密審訊」。

此案延宕約3個月後,深圳鹽田法院今天判決10名成年被捕者入獄7個月至3年不等,對另外兩名未成年學生作不起訴決定,並遣返香港。

對於此案的處理結果,多名政治分析家認為,大陸方面是按照自己的法律制度予以處理,其中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向中央社記者說,大陸方面沒有特別高調處理案件,也沒有藉此傳達某些訊息或警告。

他認為,儘管美國及香港泛民主派方面有人「把案件政治化」,帶到人權、自由層面,但大陸方面顯然沒有受到刺激,還是依照本身法律制度處理此案,把案件當作一般普通刑事案件處理。

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受訪時也表示,從案件發生至今,看不到大陸方面的處理方式有違反其自身司法體制的做法。

他說,外界有人在委任律師和探望受審者方面提出質疑,但關鍵要看大陸方面是否有違反其本身的司法程序,以及外界是否了解大陸的司法程序。

他舉例說,有人批評鹽田法院沒有在網上直播審訊過程,但按照大陸的司法制度,這只是一起小案,不在網上直播是正常的。

他認為,此案較為人詬病的,可能是親屬在審訊當天未能出席旁聽。

中國問題分析家劉斯路也指出,案件發生至今,看來大陸方面只是按照其刑法處理,最明顯的是兩名未成年港人被遣返香港,不予起訴,符合當地相關法律。

他說,兩名組織偷渡者分別獲刑3年和2年,其他8名偷渡者同被判囚7個月,也符合大陸法律的精神,即主犯從嚴處罰,次犯從輕發落。

對於歐美方面有人要求北京釋放12人,他覺得,北京方面只是把此案看作一般偷渡案處理,沒有跟隨外界的舉動令案件走向「政治化」。(編輯:沈朋達)109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