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1兩岸關係 大陸學者:可能有間歇調整與緩和

2021/2/26 15: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全國「兩會」召開前夕,陸媒引述涉台學者周志懷表示,兩岸關係今年可能出現間歇性調整與緩和;另位學者李鵬說,台灣在事關政治基礎的表態上若不作調整,兩岸關係就不會有突破空間。

中國全國人大與全國政協將分別於下週揭幕。中新社今天報導說,「兩會」是觀察中國大陸對台方針政策的關鍵窗口,「陸方會否釋放重要信息乃兩岸及各利益攸關方重點關切」。

據報導,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判斷,兩岸關係今年有可能出現間歇性調整與緩和,但在可預見的一段時間內尚看不到機會之窗。「台灣當局選擇對話或是對抗,僅在一念之間」。

報導並引述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表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仍是當下、乃至未來中國大陸對台政策的主軸;而「蔡英文近期涉兩岸講話被島內部分人解讀為向對岸釋出善意,但在事關政治基礎的表態上不作調整,兩岸關係就不會有突破空間」。

李鵬並說,如何突破重重限制、深化兩岸交流活動,是中國大陸各地區、各部門在後疫情時代需要細緻思考和部署的議題。相關建議提案也會在全國「兩會」的輿論場引起廣泛討論。

春節前,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祝福對岸人民新春安康,並希望能促成兩岸穩定。蔡總統也表示,只要北京有心化解對立,台灣願在對等尊嚴原則下,促成有意義對話。

新任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太三日前履新時則提到外界對於「兩岸春暖花開」的期待,並指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

對此,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24 日回應說,兩岸關係曾有過春暖花開,「如果願意順從兩岸同胞的意願,那就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編輯:周慧盈/張淑伶)110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