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中大學生會幹事全體辭職 指遭受死亡恐嚇

2021/3/1 19:23(3/1 2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日電)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全體幹事今天在上任首日宣布全體辭職,因為成員遭受死亡恐嚇與威脅,日前不得不撤回參選宣言與政綱,但撤回後也代表他們獲得的民意授權已經失效。

綜合立場新聞、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大學生會新當選的內閣「朔夜」原本今天上任,但他們卻宣布集體辭職,並向近4000選民致歉。會長林睿晞表示,總辭原因之一,是因為遭受死亡恐嚇。

他說,對這些死亡恐嚇、威嚇和威脅,「我們實在沒辦法不撤回以上的文件(政綱),我們想藉這個機會再向選民和大眾致歉,是我們的懦弱,是我們沒有辦法承受這些牽連到家人的安全威脅。」

林睿晞說,今天的辭職決定就是他們撤回以上的文件背負起政治責任,「因為一旦撤回了我們的政綱,昨日的民意授權已經完全失效。」

他並表示,校方26日晚間曾非正式約見學生代表,席間校方代表暗示,若繼續以中大學生會名義服務學生,會考慮進一步以同樣方式處分其他學生組織,並考慮對「朔夜」成員進行紀律聆訊,最嚴重可影響其學位。

副會長羅子維則稱,學生會選舉程序是基於學生自治的原則而設,選擇在上任後才辭職,是希望展現「朔夜」是獲民意授權的當選內閣,不容校方以非正當形式DQ(取消資格),踐踏民意。

中大學生組織「朔夜」上月以集體形式參選並當選學生會,預定3月1日運作。

在學生會就任前,中大校方於上月26日發表聲明,指「朔夜」早前發表的參選政綱與言論可能違反國家安全法,還對大學作了失實指控,並利用校園作為政治宣傳的平台,違背了大學的宗旨,令大學聲譽受損。

中大校方並暫停為學生會代收學生會會費;要求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自行承擔法律責任;暫停學生會幹事會相關學生在校內不同委員會的職務﹔暫停校方為學生會幹事會提供行政與大學場地支援。

聲明並強調,若有學生作出煽動違法言論,大學將予以嚴厲處分,包括下令有關學生暫時停學或予以開除。

隔天,「朔夜」宣布撤回之前發表的所有政綱。

「朔夜」今天並未說明「死亡恐嚇」來自何方,以及有無報警求助。

根據機制,中大學生會代表會若接受「朔夜」請辭,將舉辦補選。(編輯:楊昇儒)110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