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制裁後 華為中興發展受衝擊

2021/4/14 15: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美國政府對多家中國科技企業制裁,其中具指標性的華為和中興,去年財報雖然都成長,但未來發展的衝擊已經出現。中國市場占華為業務比重大幅提升,中興也更多投入政企業務規避國際風險。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根據3月底公布的財報,去年華為銷售收入人民幣8914億元(約新台幣3兆8330億元),年增3.8%,淨利潤646億元,年增3.2% 。

儘管實現了雙成長,但2020年卻是華為近10年來成長率最低的一年,其背景是在美國的制裁下,華為被排除在全球晶片採購鏈之外。

報導指出,去年華為在美洲、歐洲、非洲等國際市場的業務都經歷兩位數跌幅,不過最大的中國市場逆勢上漲15.4%,此消彼長下,中國市場已占華為總業務的65.6%,成為支撐營收的重要力量。

策略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報告指出,如果禁令延續,華為晶片庫存用盡後手機業務將呈現崩跌狀態,市占率將從高峰時全球第一,大幅降低至4.3%,相當於退出領導廠商之列。這份報告認為,華為晶片庫存將在2021年用盡。

綜合澎湃新聞等陸媒報導,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12日在華為全球分析師大會上談到外界的關切時說,解決華為目前晶片需求一是靠自身庫存;二是希望合作夥伴能滿足美國規則的基礎上為華為製造晶片,能做到銜接華為在晶片庫存上的消耗速度,「相信這一天一定會到來」。

至於華為的晶片庫存是否夠用,徐直軍僅說滿足ToB客戶(給業者)的需求沒問題,目前華為聚焦在特定客戶和區域市場。

徐直軍坦言,過去兩年美國的3次制裁行動對華為傷害很大。但假設未來全球產業鏈不再合作、各自發展,那全球至少需要增加1兆美元的前期投資,使產品售價成本上升35%~65%。

中興通訊在2018年4月中美貿易戰之初就受到制裁,禁令發佈後的兩個月,中興已與美國商務部達成和解協議,中興支付14億美元鉅額民事罰款,並在30天內更換董事會和管理層,允許由美國選擇的合規小組入駐檢查。

BBC報導指出,2018年中興營業收入大幅下降超過20%,但不久前公布的2020年財報顯示,中興通訊實現營業收入1014.5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42.6億元,與2017年的財報數據已經相去不遠。

不過,今年3月,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發布了一份「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設備和服務清單」,中興又在列。這意味著,在美國和其盟國的5G建設中,中興仍可能被拒於國際市場。在這種大環境下,中興的高層已經表明,2021年中興把政企業務列為戰略核心。

去年財報顯示,中興在政企業務上的營收112.72億元,年增23.12%,已經反映出這種業務上的轉變。(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10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